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20)日視察新屋溪水質即時監測站時表示,在台灣本島1139公里的海岸線,有藻礁分布的海岸線不到50公里,桃園沿海藻礁就佔了27公里,是全台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觀新藻礁更是其中最精華的一段,已於103年7月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定為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加強保護,新屋溪出海口因位於核心區範圍內,因此需要更嚴格的保護,為了不讓藻礁受到河川污染物的危害,所以特別選在距離新屋溪出海口最近的台61橋下設置海岸水質監測站,可自動採水檢測10種水質項目,並附設CCTV監視河面變化,24小時全天候監控,一旦發現水質、水色異常,可立即以簡訊通知稽查人員迅速前往追查污染來源,除了可遏止不肖業者趁著黑夜或下雨天偷排廢水外,更可進行長期觀測研究,建立水質水量基礎資料,作為藻礁復育計畫的決策參考。另外也同步設置垃圾攔截網,將來自河川上游的垃圾一網打盡,藉以降低塑膠垃圾對於海洋生物的危害。

鄭文燦市長表示,海岸水質監測網是保護海洋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市府團隊首創全國前瞻開創的新思維,第一座埔心溪測站已於前年8月正式啟用,是保護許厝港濕地生態的堅強堡壘,第二座設於新屋溪出海口,負有保護觀新藻礁的重責大任,而且在檢測功能上比第一座更加優化,例如攔污閘孔增加回水自動沖洗裝置,減少清潔人力需求;抽水馬達增加單向電表,增加馬達運轉診斷、水位及漏水警報功能;以空調設備取代排風扇,藉以減少測站開孔,以免站內設備受到海風鹽蝕;所有管線配置增加可活動關節,方便內管清淤及刷洗;感測器之自動清洗空壓機由原先之2kg增強為5kg,以免生物膜附著影響檢測準確度。

鄭市長指出,為了加強保護大潭藻礁及白玉藻礁,第三座海岸水質監測站將設於觀音溪出海口,預計於今年8月完工啟用,未來將以每年設置1座的速度陸續完成建置。此外,去年7月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及國立中央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將自今年開始執行桃園海象監測網佈建計畫,在未來三年內佈設完成5座海象高頻雷達系統,第1座大潭電廠站將於今年動工,可即時觀測海面的波浪、海流及季風等重要資訊,對於海洋污染物擴散模擬、救災搜救的追蹤預測,以及危險海象警示等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所有水質、海象的即時監測數據,都會直接回傳到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做大數據分析,是聯合守護桃園海岸的重要防線。

鄭市長說,去年海管處林立昌處長兩度率領潛水隊員合計60人,及大日開發公司協助支援4艘獨木舟,一起前往新屋溪出海口潛水清除海底垃圾,總計清出357公斤的垃圾,包括寶特瓶、輪胎、保麗龍浮球、玻璃瓶、廢漁網、鋁罐等,其中又以寶特瓶數量最多,這些寶特瓶大都來自河川水體,最後累積在出海口的沙灘或沉在水底,因此,為了有效攔截河面垃圾,這次也特別在新屋溪出海口上游設置垃圾攔截網,防止河川垃圾進入觀新藻礁保護區。另外,也發現被漁民丟棄的廢漁網會纏繞在礁體上,對藻礁生態造成危害,因此,海管處於去年11月主動與桃園區、中壢區漁會合作試辦廢魚網收購回收再利用計畫,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廢漁網,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回收20 公噸,經僱工完成前處理後再售予後端再利用廠商處理,今年將再爭取中央補助擴大辦理,再次呼籲漁民朋友千萬不要貪一時方便,將漁網隨意丟棄在海中,舉手之勞就可保護珍貴的藻礁生態。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桃園沿海27公里的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類死亡鈣化後,沉積於礫石灘上所形成石灰岩礁體,平均10年才可生成1公分,藻礁多孔隙的物理環境,非常適合海洋生物棲息躲藏,因此孕育非常多的海洋生物,有海洋生物育嬰房的美稱,為了保育這存在至少4000年的海洋珍寶,目前已將觀新藻礁及許厝港藻礁總長約14.8公里,分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濕地保育法劃設為保護區加強保育,扣除沙崙藻礁、樹林草漯藻礁等牡蠣礁,及長期被沙埋的白玉藻礁,較不具特別保護需求外,只剩下大潭藻礁還在調查評估中,因此,目前桃園藻礁保護長度為14.8公里,已達可保護藻礁長度的86.7%。

海管處表示,海岸水質監測站可量測河川流量,並同時監測10種水質項目,包括流量、溫度、鹽度、pH、溶氧、導電度、氧化還原電位、化學需氧量、氨氮及銅離子等,約每20分鐘就可測得1筆數據,新屋溪測站參考第1站埔心溪站的經驗,進行多項功能優化設計,價格不變功能加倍。此外,今年也將陸續採購油污緊急應變專車、光學式漏油偵測器及便攜式攔油索,強化油污應變防衛能力,對藻礁的保護工作務必做到滴油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