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罟文化

Home / 海岸保育 / 牽罟文化

牽罟文化

「牽罟」是桃園新屋客家先民發揮團隊合作、利益共享的捕魚方式。依據《新修桃園縣志》記載,清朝乾隆時期,客籍移民大規模入墾,沿社子溪流域上岸。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成的新屋,是道地的客家庄,這裡的傳統漁業,發展出獨特的「耕海」文化,新屋永安漁港更是全國唯一以客家庄為主體的漁港,形成獨樹一格的海洋客家牽罟文化。

 

牽罟捕魚方法,是船東先以船筏載運漁網到適當海域佈放後,掌握潮流和漁群游移方向,誘導魚兒入網,接著號召所有村裡的男女老少、大人小孩,都來岸邊協助拉魚網,在有節奏的海螺聲指揮下,配合漁船行駛速度,全體同心協力整齊劃一的拉網收魚,所得漁獲全歸大家所有,是早期新屋沿海居民共同的記憶,也是漁村生活的真實寫照,更彰顯出客家鄉親互助的團結精神。

牽罟捕漁漁網網目較寬,這是為了讓尚未成熟的魚蝦可以逃脫,留下發育成熟可供食用的漁獲,這種捕魚方式正是兼顧環境保護、永續漁業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理念與實踐。然而近年來,隨著漁船機械化和養殖業的盛行,牽罟因為缺乏經濟產值而逐漸沒落,一般人已不再熟悉這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及其所蘊藏的文化內涵,更難想像那種眾人共同使力與海拔河將漁網拖上岸的情景。為傳承與推廣海洋客家牽罟文化,市府推動各種行銷活動及農漁體驗,希望讓更多民眾一起深入了解牽罟文化,感受新屋海洋客家獨特的生命力。

新屋沿海客家聚落傳統牽罟活動

新屋沿海客家聚落傳統牽罟活動

「歕嘟」,即客家話的吹海螺,為牽罟捕魚號召居民的方式

「歕嘟」,即客家話的吹海螺,為牽罟捕魚號召居民的方式

牽罟體驗活動

牽罟體驗活動

全國唯一客家漁港-永安漁港

全國唯一客家漁港-永安漁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