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影音專區

滔海聲浪-追尋美麗之境

滔海聲浪-桃園海岸美麗之境

什麼樣的景緻既保存多元生態之美,又帶著令人屏息的壯闊?

拍婚紗不用千里迢迢.#桃園海岸線 就是最美的烏托邦💕

既能為您搭上壯麗的自然佈景,亦有著深遠的歷史內涵

為您們這輩子的攜手畫上永恆及美麗的符號!

【浪漫桃海線 絕美四大亮點】

#許厝港濕地

棲息著豐富生物的許厝港濕地,保有最原始的生態樣貌,牽手漫步於紅樹林間或海岸邊,讓這孕育生命的搖籃,也呵護您們真誠的心

#觀新藻礁

繼續沿著海岸往南,便會抵達觀新藻礁生態區,讓這目睹千年歷史的前輩,成為愛侶們永恆的見證人

#草漯沙丘

有著「#台版撒哈拉」美名~延綿的熱情大漠,在濱海風車不停滯的轉動中,輕鬆拍出宛如身處異國的時尚大片!

#新屋石滬

擁有極具特色的魚鱗型石滬群,是先人與自然共存的智慧結晶。在這趟桃海線之旅的尾端,給您有別於自然生態區的人文景觀桃海美景,晝夜四季皆有不同風貌!近年來是亞洲區婚紗旅遊團的必訪之地✨屬於西台灣才有~毫無遮掩的夕暮之美,在海岸線上一覽無遺

來桃海,拍婚紗!每一處絕美景色都與您百分相襯💯😉

永續桃園 幸福未來的期許

許厝港濕地鳥況直播

111年世界海洋日成果影片

海好有您,守護桃海三生 - 小燕鷗求偶記

2022淨海志工表揚大會(有志一同,海好有你)

桃園海岸治理論壇暨成果專刊發表會

父子帶路~探訪許厝港候鳥驛站

【百年技藝.守滬的人】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活動影片

110年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宣導

草漯沙丘動畫

藻礁生態環境教育教室

「桃園泰好玩」最潮體驗-牽罟文化館

「泰自遊」許厝港濕地 國家級秘境這樣玩-下集

「泰自遊」許厝港濕地 國家級秘境這樣玩-上集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介紹影片

MOU桃園市政府與亞東創新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意向書簽屬儀式

舟遊後湖溪划船趣-獨木舟趣味競賽

舟遊後湖溪 水上音樂會

石滬捕魚體驗

草漯沙丘_白沙屯觀景步道

草漯沙丘_潮音海觀景步道

海岸居民環保力展現-海岸巡護隊

109年世界海洋日成果影片

109年:漁人島-2020桃園世界海洋日。

(一)主題意象:

17世紀時葡萄牙人將海島台灣稱為福爾摩沙,意旨美麗的寶島,由此發想期待透過本次世界海洋日主題活動,成為海洋教育的平台,傳遞給市民朋友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在追求經濟日益發展的同時,不應使這美麗的海洋家園成為無視海洋環境生態仍竭澤而漁、恣意開發,所導致持續破壞生態系統的「愚人島」,而是應該身體力行,共同愛護、保護及守護珍貴海洋資源的「漁人島」。

(二)活動時間:109年7月18日至7月26日

(三)地點:新屋農博環境教育園區

(四)參加活動人次:14,513人次

(五)活動內容:

  1. 邀請東森YOYOTV之碰碰狐與鯊魚寶寶至活動現場辦理見面會,吸引爸爸媽媽帶著小小孩一同欣賞表演,並舉辦Baby Shark 親子舞蹈大賽,全家自行準備服裝道具一起上台同樂。
  2. 邀請紙風車劇團在浴火後的第2場演出,吸引近千名觀眾到場欣賞「武松打虎」的精采表演,用實際行動給了劇團相當大的支持與鼓勵。
  3. 舉辦了用海洋廢棄物做成的豐富仿菜色,搭配當地社區團體美食,做成滿滿一桌的流水席,吃著在地佳餚,看著由五洲園今日掌中劇團演出的「史大俠與海龜奶奶」,提醒民眾海洋減塑的重要。
  4. 舉辦戶外親子活動的海灣小學,由團康老師帶著家長與小小孩一起從團康互動遊戲中學習愛護海洋與保育海洋,讓更多人一同為保育海洋而努力。
  5. 透過海洋廢棄物DIY的創作,做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品,並跟地景藝術大師一起用海洋廢棄物做成1隻栩栩如生的螃蟹,藉此給予民眾省思塑膠與垃圾隊海洋生態的危害。
  6. 在園區內2場館(海島藝廊及海藻城堡)舉辦海洋相關的靜態展覽,邀請RE-THINK、寶島淨鄉團、海波浪seabelongings、桃園海岸攝影作品(2020年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獎項的攝影師吳冠昱)等作品展出,述說著海洋保育的重要性,並展出身體力行的過程辛苦照片與成果,以及展出桃園海岸四大亮點(濕地、沙丘、藻礁、石滬)的特色與介紹,讓更多人知道桃園的獨特自然地景。另外也展出市府對於桃園海岸政策推動的成果,展現出愛海洋的實際行動,現場更有水質監測的機具模擬操作、海象監測與海嘯的科普講解、湛團隊研發湛鬥機清除海漂垃圾的原理講解與機器操作、海洋大學低溫養殖技術用來養殖高經濟魚類的說明、海岸巡防如何保衛國家海域領土、保護海洋資源與救助海洋生物、海污應變器材展示、海洋塑膠微粒調查與導覽微粒如何影響海洋生物與人類等,各式各樣的專業技術展覽與專人導覽,讓更多人知道海洋的保護不是單靠個人或是政府機關,而是全民需要一起響應與行動。
  7. 海洋教育講座:針對海洋融冰、海嘯、海域海藻利用與產業發展、應用冷熱排水養殖技術、濕地、沙丘、藻礁、石滬、小燕鷗復育及塑膠微粒等主題,對來參加活動的民眾進行互動式的講解交流,給予民眾更多海洋相關的訊息,更明白海洋現在岌岌可危的處境,需要一起攜手合作救海洋。

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新屋石滬修復紀實

海岸巡護隊執勤服務現場看

為鼓勵本市轄內民間團體及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海岸環境,並擴大參與海岸巡護、生態保育及環境維護工作,藉巡護能量凝聚公民情感,有助於清淨海岸、資源復育目標達成。海管處自107年成立後即著手招募海岸巡護隊,截至109年9月30日止累計已招募成立15隊海岸巡護隊(新屋5隊、大園4隊、觀音5隊、蘆竹1隊),志工人數543人,海岸巡護隊除了擔負起最為人熟知的淨灘工作外,亦從事海岸異常事件通報(如:非法傾倒廢棄物、污染違規、設施損壞、斃死禽畜等)、海洋野生動物救援、巡守等守護性工作,對於促進海岸安全及清潔有莫大助益。本市海岸巡護隊已認養22.06公里長度之海岸線,定期巡護面積為335.871公頃,預計於今(109)年針對可供認領的海岸段,再招募成立2隊,認養海岸線長度達25.80公里,占可認養海岸線長度90.46%,對於海岸巡護挹注可觀的能量。
擔任海岸巡護隊志工有什麼甘苦談呢?以下是海岸巡護隊值勤時的現身說法,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

桃園市蘆竹區濱海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大園區許厝港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大園區內海社區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大園區北港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觀音區保障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觀音區保生社區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新屋區牽罟灣海岸巡護隊

桃園市新屋區笨港社區海岸巡護隊

小燕鷗異地復育

日期 會議(勘)情形
107年5月21日

竹圍漁港北岸新生地綠美化工程疑似騷擾小燕鷗育雛棲地協調會

於竹圍漁港北岸新生地小燕鷗育雛區架設臨時保護圍籬。
107年6月4日

「竹圍漁港北岸新生地小燕鷗育雛區臨時保護圍籬架設範圍完成現勘確認」會勘

圍籬架設區範圍外農業局承包商得進行施工作業,圍籬架設區內自5月21日起至8月15日止申報停工。

(二)請農業局林務科自5月21日起至8月15日止於育雛區周邊協助設置告示牌,並請承包商及桃園市野鳥學會派員加強巡查,如有發現圍籬遭破壞則通報辦理。

107年8月1日

「營造小燕鷗繁殖棲地規劃之現勘及研討」會勘

(一)本府針對小燕鷗繁殖棲地異地復育及異地補償之處理原則做說明。

(二)請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將小燕鷗繁殖棲地異地復育計畫書函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審查。

107年10月16日

「營造小燕鷗繁殖棲地規劃之現勘及研討」會勘

現勘照片

重申107年8月1日現勘提出之「異地補償」定義及精神。
107年10月31日

「觀塘工業區營造小燕鷗繁殖棲地預定地現勘」之會勘

第三天然氣工程開發必須進行異地復育,請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依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承諾事項,將小燕鷗繁殖棲地異地復育計畫書函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進行審查並邀請該署進行現勘。
108年1月4日及1月7日

觀塘工業區G1高灘地辦理「觀塘工業區小燕鷗棲地復育」現勘

現勘照片

(一)於觀塘工業區五公頃施工區內,設置至少1公頃平坦棲地,供小燕鷗繁殖使用。

(二)於施工期間,發現小燕鷗築巢下蛋時,應先以巢為中心進行20公尺半徑之標示,通知桃園市野鳥學會派員至現場觀察,以劃設禁止進入範圍。

(三)請台灣中油公司於108年3月底前完成G1高灘地及白玉海灘之垃圾清理,維持自然地貌,不得有任何人工設施(含圍籬)。

108年1月28日

「小燕鷗棲地(竹圍漁港北岸)架設固定式圍籬研商會」會議

請台灣中油公司於竹圍漁港北岸疏浚用地施作臨時性設施,架設非固定式圍籬、鋪設礫石、小燕鷗誘引設施(假鳥、瓦片、花格磚),以及推平整地。
108年2月15日

「研商小燕鷗棲地(竹圍漁港北岸)架設固定式圍籬相關事宜」聯合現勘

(一)請台灣中油公司針對竹圍漁港北岸之疏浚用地,於108年4月20日前完成積水清除、推平整地及架設移動式圍籬。

(二)本府農業局如無法於108年4月20日前將東側圍籬架設完成,則請於108年3月20日前通知台灣中油公司負責架設移動式圍籬。

108年3月19日

竹圍漁港北岸疏浚用地小燕鷗棲地營造工作現勘

(一)繁殖棲地整平部分,請中油承攬商由土堤至現有南側第1面竹籬及水池至綠美化緩坡之範圍推平整地及積水清除。

(二)依吳理事長要求擴大圍籬範圍,南北側圍籬由海堤留通行道路 15 米處施作,南側圍籬須與現有圍籬銜接,施作竹籬門,餘依合約施作。

(三)海堤側圍籬架設,因配合市府農業局海堤填土區整平時程,俟該地整平(預定於4月15日前)後再交承攬商施作,預計於 4月25日前完成。

(四)市府農業局同意於 108年5月至8月間於小燕鷗棲地區域及綠美化緩坡管制人員進出,以避免騷擾小燕鷗棲地。

108年4月1日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域海岸清理工作現勘會議及竹圍漁港北岸疏浚用地小燕鷗棲地」現勘

(一)觀塘工業區白玉海岸之垃圾清理,台灣中油公司承攬商已於108年3月底完成,G1區則於4月10日前完成臨時碼頭後線土地周圍及G1高灘地之垃圾,並保留樹枝、木頭、石頭、廢輪胎以作為小燕鷗巢材及幼雛庇護措施。

(二)竹圍漁港北岸疏浚用地小燕鷗棲地部分,因連日大雨導致土方濕軟,整平棲地區域之濕軟土方,需先刨除堆置於濕軟土方堆置區,原濕軟土方區則另覓該區回填土覆蓋後,再進行架設圍籬工作。

108年4月15日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域海岸清理工作」現勘

(一)G1區垃圾清理工作,台灣中油公司承攬商已於108年4月10日完成,經勘查將以現況點交不再清理。

(二)桃園市野鳥學會及廬山園社區大學規劃於G1區臨時碼頭後方消波塊區域擺設假鳥,以吸引小燕鷗前來繁殖。

(三)桃園市野鳥學會吳理事長提醒,施工人員巡視G1高灘地時應沿中油及林務局地界行走,避免踩踏破壞小燕鷗巢蛋。

二、小燕鷗異地復育範圍

圖1 觀塘工業區

圖1 觀塘工業區
圖2 竹圍漁港北岸之疏浚用地

圖2 竹圍漁港北岸之疏浚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