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20)除視察新屋溪水質即時監測站外,在藻礁生態園區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扶大桂分署長共同為藻礁巡護工作站揭牌,宣示中央與地方結盟互助,全面展開護礁行動,海巡弟兄將與市府海管處攜手合作,加強巡邏並實施重點守望,提高見警率,強制驅離未經許可擅進保護區的民眾,嚴格取締破壞藻礁的不法之徒,如有騷擾、虐待、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移送法辦,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如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犯罪者,加重其刑至三分之一,採嚴查重罰方式,守護珍貴的藻礁生態,提供學術研究及落實環境教育。

鄭市長說,桃園沿海藻礁長度約27公里,是目前全國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從北到南依序為沙崙藻礁、許厝港藻礁、樹林草漯藻礁、白玉藻礁、大潭藻礁、觀新藻礁,藻礁不同於珊瑚蟲所形成的珊瑚礁,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類死亡鈣化後,沉積於礫石灘上所形成石灰岩礁體,成長速度遠低於動物造礁,平均10年才可生成1公分,存在的時間已超過4000年,藻礁具有多孔隙的物理環境,非常適合海洋生物棲息躲藏,孕育非常多的海洋生物,故有海洋生物育嬰房的美稱。

鄭市長強調,市府對藻礁的保護一向不遺餘力,觀新藻礁已於103年7月7日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104年1月28日依據濕地保育法公告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合計已有14.8公里的藻礁,納入各級保護區中加強保育。其餘如沙崙藻礁、樹林草漯藻礁多為牡蠣礁,白玉藻礁大部分呈現沙埋狀態,較無特別保護的需求,大潭藻礁因存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是否保護已在積極調查評估中,因此,目前納入保護的藻礁,已達可保護藻礁長度的86.7%。

市府環保局自101年9月起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合作執行「藻礁稽查專案」,針對本市11條重點河川出海口採樣檢測水質,及河川上游高污染風險事業進行列管稽查,截自至109年9月底總計稽查15,695家次、告發1,819家次,總裁罰金額超過3億元,並於108年11月22日擴大檢警海環結盟,除強化桃園地檢署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督察總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 察第七總隊、市府警察局及環保局之橫向合作關係外,另為加強海岸環境之守護,再加入新的合作伙伴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 藉由結盟互助之方式,能夠更有效率的打擊環保犯罪,遏止不肖業者破壞藻礁生態環境。

鄭市長強調,為了強化污染預防,運用科技監控,不讓藻礁受到河川污染物的危害,目前已在新屋溪出海口設置海岸水質監測站,可自動採水檢測10種水質項目,並附設錄影監視器(CCTV),24小時全天候監控,一旦發現水質、水色異常,可立即以簡訊通知稽查人員迅速前往追查污染來源,除了可遏止不肖業者趁著黑夜或下雨天偷排廢水外,更可進行長期觀測研究,建立水質水量基礎資料,作為觀新藻礁復育計畫的決策參考,此外,為了加強保護大潭藻礁及白玉藻礁,第三座海岸水質監測站將設於觀音溪出海口,預計今年8月完工啟用,未來將以每年設置1座的速度陸續完成建置。

鄭市長進一步表示,去年7月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及國立中央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書,將自今年開始執行桃園海象監測網佈建計畫,在未來三年內佈設完成5座海象高頻雷達系統,第一座大潭電廠站將於今年動工,完工後可即時觀測海面的波浪、海流及季風等重要資訊,對於海洋污染物擴散模擬、救災搜救的追蹤預測,以及危險海象警示等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是守護藻礁生態的重要防線。

鄭市長說,去年海管處與第八岸巡環保潛水隊兩度前往新屋溪出海口清除海底垃圾,總計清出357公斤的垃圾,包括寶特瓶、輪胎、保麗龍浮球、玻璃瓶、廢漁網、鋁罐等,其中又以寶特瓶數量最多,這些寶特瓶大都來自河川水體,最後累積在出海口的沙灘或沉在水底,因此,為了有效攔截河面垃圾,特別在新屋溪出海口上游設置垃圾攔截網,防止河川垃圾進入觀新藻礁保護區。另外,也發現被漁民丟棄的廢漁網會纏繞在礁體上,對藻礁生態造成危害,因此,海管處於去年11月主動與桃園區、中壢區漁會合作試辦廢魚網收購回收再利用計畫,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廢漁網,短短不到一個月就回收20 公噸,今年將再擴大辦理。

鄭市長說,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市府除了每年辦理海污緊急應變演練外防止漏油污染海洋,今年也將陸續採購油污緊急應變專車、油品即時檢測器及新式攔油索,強化油污應變防衛能力,對藻礁的保護工作務必做到滴油不漏。

鄭市長指出,市府投入1500萬元將永興垃圾掩埋場轉型為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是全國發展藻礁教育的重鎮,自108年7月開館以來,截至109年12底已超過9000人次入館參觀,預計今年6月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並自105學年度開始將觀新藻礁納入本市國小六年級及國中在地生活教材中,從小紮根落實藻礁生態教育,今年4月將再開辦里海學堂,編撰藻礁通識教材,並以培訓500位種子教師為目標,深入校園扮演藻礁知識傳遞的角色,讓更多人認識藻礁、進而保護藻礁。

今日市長鄭文燦、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長扶大桂、立法委員黃世杰、議員吳宗憲、議員陳睿生、環保局長呂理德、海管處長林立昌、觀音區長洪清淵、新屋區長姜義坤、楊梅分局副分局長沈廷利、觀音區觀音里里長葉澄淼、樹林里里長吳進昌、新屋區永興里里長葉國傑、永安里里長郭先彰、笨港里里長黃建興、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福星、桃園海客協會理事長葉曾孟、新屋區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裕聖、桃園石滬協會理事長許仁郎、大園區內海社區海岸巡護隊林芳章、觀音區樹林海岸巡護隊賴敏迪、觀音區觀音海岸巡護隊湯雅茹、 觀音區保生社區海岸巡護隊黃秀娥等均出席活動。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