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

Home / 重大政策 / 向海致敬

向海致敬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海洋資源、多樣的地形與生態環境。然而海岸受到人為活動、地形及潮汐影響,易堆積漂流木、廢棄漁網漁具以及垃圾,破壞環境景觀。過去的問題在於各機關分工不明顯,為達到海灘永遠是乾淨的目標,明確界定海岸權管單位,建立清理機制,並從源頭減量。繼「向山致敬」政策後,本次就友善海洋提出五大政策主軸,建立制度並且落實執行,從山到河到港到海,訂出具體可行且可長可久的「向海致敬」制度,讓全國1,988公里海岸每吋土地都乾淨。

藉由「向海致敬」執行,鼓勵民眾「淨海」、「知海」、「近海」及「進海」,其中「淨海」係指清淨海岸,為了達到每吋土地都要乾淨之目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本計畫三大要項,第一項為明確界定海岸清潔維護統籌單位,妥適分工;第二項為透過源頭減量,逐年減少海岸廢棄物清理數量;第三項為天然災害後漂流木及垃圾以7日內完成清理為原則。

已於106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環保公民團體共同成立「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經過密集的資訊交流及多方討論,藉由此平台分工、以源頭減量、預防與移除、研究調查、擴大合作參與等面向,「公私協力」,期能影響海洋廢棄物之利害關係人,有效達到改善海岸環境遭受人為破壞情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