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漁具回收再利用

Home / 潔淨海岸 / 資源再生 / 廢漁具回收再利用

廢漁具回收再利用

根據環保署海廢快篩種類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海洋廢棄物以廢棄漁具為主,並以發泡浮球占比最高,其次為漁網繩索與硬塑膠浮球,三者加總約佔整體7成,顯示廢棄漁具對海洋的危脅與傷害性不容忽視,故桃園市政府自109年起,陸續建立廢漁網、海廢保麗龍以及海廢浮球的回收再利用機制,積極投入廢棄漁具去化處理,並媒合再利用廠商再製為各類產品。

(一)廢漁網

桃園市政府自109年起與桃園區、中壢區漁會合作,於每年休漁期間在港區內,向漁民收購廢棄不用的尼龍漁網,截至112年底總計回收67.8公噸。完成收購之廢漁網,僱用漁民及其家屬去除廢漁網上的浮子、鉛線及其他雜物後,再轉售予再利用業者製成塑膠原粒,賦予海廢新生命,不僅增加漁民收入,同時避免廢棄漁網被隨意丟棄,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網害海洋生態-海洋生物被廢棄漁網纏繞致死流程圖

 

()海廢保麗龍

桃園市政府於110年試辦海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計畫,建立收集、前處理與再利用制度,至111年已累積回收2.1公噸海廢保麗龍,112年度預計回收3.6公噸。收集到的海廢保麗龍,經雇工拆除繩索、網袋與木片等配件後,進行曝曬後裝袋並載運予後端回收再利用業者,經壓縮、破碎、清洗、烘乾、熔融與造粒後,可再製成滑鼠與電腦鍵盤。

海廢保麗龍

 

()海廢浮球

桃園市政府於111年試辦海廢浮球回收再利用計畫,以黑色硬塑膠浮球為回收標的,並完成3.1公噸海廢浮球回收,112年度預計回收5.6公噸,並試辦彩色半透明浮球試辦計畫。收集到的海廢浮球,需先經雇工去除繩索,並以工具磨除附著之生物殼,清洗後才可交予後端廠商進行再利用。黑色浮球經破碎造粒後,可押出成塑木板材,製作成各類家具,如桌子和椅凳,亦可設計製作為各類文創產品,如餐具握柄、手機架、證件套和萬年曆等。

海廢浮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