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港濕地

Home / 海岸保育 / 許厝港濕地

許厝港濕地因周遭河口地形發達,具有潮間帶、沼澤、沙洲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每年吸引水鳥爭相而來,享受大自然的饗宴,於民國88年獲國際鳥盟評為重要野鳥棲地,在許厝港濕地中,曾出現過許多列入亞洲鳥類紅皮書 (Asian Red Data Book)的瀕臨絕種鳥類,例如黑面琵鷺、野鵐、鴻雁與黑嘴鷗等物種。

內政部於民國100年將許厝港濕地評定為國家級國家重要濕地,濕地範圍呈東北、西南走向,北起埔心溪出海口南至富林溪口,海岸線長度10.5公里,總面積達961公頃,107年9月19日公告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執行後續保育工作。

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擁有礫石與沙灘的潮間帶、沙丘、防風林等不同類型的環境,構成海岸漲退潮時,提供野鳥覓食的最佳生態棲地。於每年10月至隔年5月於河口處可見上千隻南遷北返的水鳥聚集,如:嘴喙微微上翹的青足鷸邊、出現在潮間帶成百上千的大群黑腹濱鷸、獨來獨往的磯鷸、在冬季身著一身金碧輝煌的太平洋金斑鴴等,群鳥在此覓食、休息,構成一幅靜謐的生態風景。

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圖

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圖

老街溪路化清淤及新街溪口間,拆除非法占用魚塭

本處於107年辦理許厝港濕地生態景觀整體營造計畫,首重第一階段收回內海里老街溪至新街溪間遭非法占用魚塭及拆除週邊違章建築設施,依102年國產署向法院提起新街溪到老街溪口間遭占用魚塭之民事訴訟,法院判占用人應將土地回復原狀返還國有財產署,俟該署收回土地後,本處向該署申請土地撥用及進行生態復育事宜。

後續依據桃園市政府建築管理107年8月2日桃建拆字第10700534371號公告,107年11月1日開始辦理「本市大園區內海墘段違章建築強制拆除執行」會勘,於107年12月17日全部拆除完成,並派工阻斷聯外道路,以免不肖業者棄置廢棄物。

其本案範圍涵括土地共計26筆,皆於108年2月26日行政院授函核准撥用至本處,並與土地占用人於3月8日及3月27日完成土地點交。

未來工程推動則以不干擾現有生物棲息為原則,於老街溪出海口路化清淤,並利用收回佔用魚塭回填淤泥,藉此達成挖填平衡,改善日益惡化的陸化情況,擴大其生態核心,形塑多樣鳥類棲地及淡水沙洲濕地,藉以營造生物多樣性棲息空間。

圖1-1老街溪至新街溪間遭占用魚塭拆除中

圖1-1老街溪至新街溪間遭占用魚塭拆除中

圖1-2老街溪至新街溪間遭占用魚塭拆除完成

圖1-2老街溪至新街溪間遭占用魚塭拆除完成

許厝港濕地總體營造社區說明會成果

為打造地方交流對話之平台,並藉由在地居民共同參與相互討論,凝聚許厝港濕地總體營造發展共識,於108年1月26日辦理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總體營造社區說明會議,邀請在地居民及地方產業代表前來共同參與。

其與會對象涵括立法委員陳賴素梅辦公室主任蔡振富、市議員徐其萬、市議員游吾和、另外圳頭里、北港里及內海等各里里長及里民、桃園市野鳥協會、海岸巡護隊及大園區環保協會等在地非政府組織(NGO)協會,使在地民眾瞭解許厝港濕地整體規劃,配合施政計畫,共同改善社區環境,以提升生活品質。

未來以社區為基礎,輔導在地居民投入生態旅遊產業,藉以獲取實質經濟利益及工作機會,創造生態觀光附加價值,促進濱海經濟永續發展。

許厝港濕地總體營造社區說明會成果

重要濕地相關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