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朱文彬副總工程司等一行12人,於10月28日上午參訪許厝港重要濕地,並與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進行交流,巫秀堅副總工程司親自接待,並分享本市針對許厝港重要濕地整體營造計畫及濕地復育工程成果,臺中市政府團隊盛讚許厝港濕地的治理成果,非常值得未來參考借鏡。

巫副總工程司表示,許厝港濕地範圍北至大園區埔心溪,南至觀音區富林溪,是典型的海岸型濕地,內政部於民國104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總面積961公頃。市府自105年受託管理許厝港重要濕地,針對濕地範圍進行整體性規劃,其中包含濕地生態復育工程營造、周邊景觀性及服務性設施設置以及制定後續維護管理措施。

巫副總工程司提到,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採取收回被佔用2、30年的非法漁塭,再利用老街溪出海口的淤沙回填,達到挖填平衡,完全不用外來土方,並以調整工期、挖填平衡、生態陸島、控制高程、土壤晶化處理、植栽綠美化、引水攔汙等七大特色進行「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積極落實濕地生態復育目標,最後成功新增大約22公頃的濕地面積,讓候鳥的鳥種與數量都有顯著成長,歷年觀測到的鳥種紀錄累計已達241種。

巫副總工程司更進一步說明,硬體設施完成後,最困難的就是後續維護管理,特別是海岸垃圾及鰻苗架問題。因此市府每年執行海岸清潔計畫,藉由專業僱工清潔團隊定期清除海岸垃圾,另外也號召在地民眾組成海岸巡護隊,利用假日時間自主性的辦理淨灘,使桃園海岸時刻保持乾淨、整潔。在許厝港濕地仍保有傳統捕鰻文化,但鰻苗架的設立容易造成環境髒亂,為了平衡傳統捕鰻文化及海岸環境整潔,本處針對鰻苗架進行登記列管,列管期間不得再有新建及擴建行為,四周棄置的垃圾也要清除乾淨,並維持設施的完整及美觀性。期望透過溝通管理,取代嚴查重罰的策略,逐步讓出海口恢復乾淨,也讓捕鰻文化成為海岸的另一道風景。在未來將與富邦金控合作「Run For Green」許厝港濕地植樹造林計畫,結合公部門、私部門以及在地民眾的力量,一同為許厝港濕地種植1萬棵以上的樹木,以營造更良好的棲息環境。

市府也陸續設置景觀性及服務性設施,包含今年11月即將完工的許厝港小燕鷗天幕及景觀廁所以及今年11月底即將開工的老街溪自行車跨橋工程,未來也將增設許厝港濕地公園、許厝港濕地遊客中心、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等,藉由公設的增加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借此吸引更多民眾造訪賞鳥聖地。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朱文彬表示,來到許厝港濕地進入眼簾就是一覽無遺的乾淨海岸,天際線與海與陸地有著美麗的分界線,在退潮的灘地可以看到好幾隻水鳥在其中覓食、休憩,可以看出桃園市政府對於海岸保護及發展投入許多心力,非常感謝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及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熱情的接待及分享,這將成為未來台中市海岸發展的重要經驗。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發佈日期:2021/11/03

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成果亮眼 臺中市政府規劃團隊參訪取經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成果亮眼 臺中市政府規劃團隊參訪取經 1

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成果亮眼 臺中市政府規劃團隊參訪取經許厝港重要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成果亮眼 臺中市政府規劃團隊參訪取經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