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 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

二、活動日期:110年8月5日至110年9月18日

三、活動地點:新屋石滬故事館(新屋區蚵間里3鄰20-2號)、深圳里石滬

四、活動內容:

桃園新屋區沿海保有全台灣最大的石滬群,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與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及新屋石滬故事館合作,舉辦「百年技藝.守滬的人」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於8月中旬歡樂開課,設計10梯次「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課程,讓參與的青年能夠從做中學,理解新屋石滬的前世今生。

課程由專業的講師在新屋石滬故事館中講述新屋石滬群的由來,並且細心地說明修補石滬的注意事項後,在講師和工作人員帶領下前往石滬群親身體驗修滬過程。

參與體驗的青年歐陽可捷表示,她特地從台北到新屋參加修滬行程,沒想到整個過程比想像中的還要豐富,比平時上健身房重訓還要累,不止是考驗體力,還要考驗立體構圖,才能迅速判斷要用哪一個石頭去填補空缺,很難想像以前的人們怎麼辦到的。

另一位參與的青年余政哲亦表示,修補的過程真的好辛苦,在大太陽底下辛勤的工作,全身都溼了,但是看到辛苦工作的成果,一切都值得了。參與的青年朋友不約而同地表示,這次的體驗課程十分有意義,為了傳統文化的保存貢獻出小小的心力,從中也學習到石滬的相關知識,十分值得。

「百年技藝.守滬的人」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自8月5日至9月18日止共辦理10梯次,共計81人次參與。本活動邀請鄭文燦市長、部落客韓若紫與青年網紅團體就是嘟丟笑欸拍攝活動影片,亦邀請黃愷晴、Patty Shu等人於自媒體頻道上宣傳。

新屋石滬相關訊息可以上臉書搜尋「新屋石滬-Fun假好去處(https://www.facebook.com/XinwuStoneWeirs)」追蹤最新消息。

五、活動影片:

六、活動照片:

「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課程,讓參與的青年能夠從做中學/圖片來源:吳亭

 

參與青年表示健身房的會費都可以省下來了/圖片來源:吳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