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黃治峯秘書長於今(31)日在許厝港濕地頒獎表揚於捕鰻漁業設施創意設計大賽獲得金、銀、銅質獎及佳作等6位得獎人,並與所有與會貴賓騎乘自行車沿途欣賞得獎作品,聽取每位得獎人的藝術創作理念,大讚鰻苗設施經由藝術家的巧手回春,蛻變為亮眼的人文地景,成為許厝港濕地的新地標,歡迎所有遊客前往一睹風采,感受捕鰻文化的獨特魅力。

黃秘書長指出,每年11月至隔年2月,大園當地的捕鰻人會摸黑涉水,順應潮流的漲退,捕捉一尾尾細小且具高經濟價值的鰻魚苗,而隨著時代變遷,許厝港捕鰻苗文化逐漸流失,造成許多鰻苗架長年閒置荒廢,導致環境髒亂,漸漸與海岸景觀產生違和感,因此要求拆除的聲浪始終不斷,惟為顧及漁民生計,以及保存許厝港捕魚文化,市府採用有效管理取代嚴格取締,自109年1月開始展開鰻苗架的全面普查,從老街溪至埔心溪口清查出48座捕鰻設施,完成登記列管,要求設施所有人落實自主管理,而無主設施便立即拆除,逐漸恢復成乾淨的海岸樣貌。

黃秘書長強調,今(110)年特別舉辦許厝港捕鰻漁業設施創意設計大賽廣邀全國設計團隊參與地景藝術創作,藉由耆老介紹當地的捕鰻文化,導入新興創作理念,將鰻苗架大變身,成為許厝港最具代表性的新地標。未來,將導入結合生態旅遊的捕鰻苗體驗活動,使捕鰻人在非作業期間增加業外收入,傳承許厝港重要的捕魚文化,「一架兩用」讓生產、生活、生態融為一體,促進地方創生共創三贏。

海管處表示,本次活動總獎金為新臺幣35萬元,最高獎金為新臺幣10萬元,經過第1階段15組激烈的競圖比賽,篩選出6組進行第2階段創作,最後決選由「豐收」獲得金質獎的殊榮。創作團隊由3位女性藝術家組建而成,作品呼應在地意義和精神,採集海廢浮球、漁網、漂流木、瓶 蓋和蚵殼等為創作素材。經過重新上色和分類整理後,以浮球為主體,錯落垂吊於橫梯下方,透過繽紛色彩象徵一尾尾帶來希望和溫飽的鰻魚苗, 傳遞豐收和再生的意象。

「豐收」創作團隊表示,她們遠從南投來到桃園,第一次接觸捕鰻漁業文化及參加地景藝術創作,為導入在地元素和精神,多次和當地耆老訪談,深入瞭解當地文化意涵,才精心刻畫出這次作品。棚架上繽紛的色彩與造型,運用布旗的形態轉化至一旁殘留的鐵架上,當風吹起,便鼓脹了布旗,如同捕鰻人在強風的夜裡拼搏, 展現強韌堅毅的一面。

今日桃園市秘書長黃治峯、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張子誼隊長、黃世杰立法委員由林文磚秘書代表、徐其萬議員、游吾和議員、陳冠維議員參選人、環保局呂理德局長、農業局郭承泉局長、大園區公所徐藍科區長、農業局黃玉詩主任秘書、海管處林立昌處長、圳頭里卓榮騰里長、桃園市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邱顯山理事長、內海社區發展協會許忠信理事長、桃園市大園區國際商圈發展協會常明德理事長、內政部營建署郭瓊瑩委員、林宗儀委員、郭兆偉委員、郭雅萍委員均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