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巡護隊

Home / 合作夥伴 / 海岸巡護隊

海岸巡護隊

- 海岸巡護隊 -

為鼓勵本市轄內民間團體及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海岸環境,並擴大參與海岸巡護、生態保育及環境維護工作,藉巡護能量凝聚公民情感,有助於清淨海岸、資源復育目標達成。海管處自107年成立後即著手招募海岸巡護隊,每隊約20至60人,截至現在已累計招募成立16隊海岸巡護隊(新屋5隊、大園5隊、觀音4隊、蘆竹2隊),志工人數587人。

各海岸巡護隊認養範圍

隊名 認養海岸線長度(公尺) 認養範圍
濱海海岸巡護隊 1,150 蘆竹灘釣場南邊之小圳出海口(與新北市林口區交界處)以南至海福宮旁小圳出海口(當地俗稱地名為出水坑)以北之海岸區域
南崁港海岸巡護隊 1,940 海福宮旁小圳出海口(當地俗稱地名出水坑)以南至蘆竹彩虹橋以北之海岸區域
海口海岸巡護隊 1,320 竹圍漁港(豬鼻子沙灘)以南至下海湖水圳以北(可至海堤末端)
黃金海岸巡護隊 2,680 大園區下海湖水圳以南至新街溪以北,另由北延伸至沙崙油庫後面海岸。
許厝港海岸巡護隊 1,270 新街溪以南至台61線33K旁道路
內海社區海岸巡護隊 1,231 老街溪以北至台61線33K旁道路
北港海岸巡護隊 1,720 老街溪以南至大園區行政區邊界(潮音北路)
樹林海岸巡護隊 1,590 經建七路旁排水溝以南至大堀溪以北
白玉海岸巡護隊 2,520 觀音溪以南至小飯壢溪以北(觀音里沿岸)
觀音海岸巡護隊 1,136 大崛溪以南至觀音溪以北
保生社區海岸巡護隊 1,410 小飯壢溪以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以北(和大潭發電廠後方沿岸)
永興海岸巡護隊 1,170 新屋溪以南至後湖溪以北
永安海岸巡護隊 1,460 後湖溪以南至社子溪以北
笨港社區海岸巡護隊 1,096 港興路以北至社子溪以南(笨鯊橋)
牽罟灣海岸巡護隊 1,210 大坡溪以北至港興路以南
蚵間海岸巡護隊 2,050 蚵殼港圳13號出海口以南至福興溪以北

海岸巡護隊除了擔負起最為人熟知的淨灘工作外,亦從事海岸異常事件通報(如:非法傾倒廢棄物、污染違規、設施損壞等)、海洋野生動物救護等守護性工作。本市海岸巡護隊已認養24.95公里長度之海岸線,巡護面積為510.44公頃,占可認養海岸線長度90%,110年針對海岸保護區(許厝港重要濕地、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招募成立4隊生態保育隊,以提升海岸保護區巡查、生態紀錄及解說量能。

海管處每年針對新進海岸巡護隊辦理培訓課程,設計符合海岸巡護隊需求之訓練,以增進本市海岸巡護隊之專業知能及環境教育理念;亦訂定運作管理機制、獎勵評核等辦法,陪伴隊伍運作成長也使參與隊員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巡護工作。

海管處定期召開海岸巡護隊業務聯繫會議,以促進彼此相互交流及學習,自108年開始運作至今,本市海岸巡護隊執行巡守、淨灘活動達2,305次,累積垃圾清運量達315噸(含60噸資源物及255噸一般垃圾),服勤總時數達12萬5,000小時以上,成績斐然。

海岸巡護志工業務聯繫會議 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海岸巡護志工業務聯繫會議 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志工增能回訓課程
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志工增能回訓課程

 

授階制度

為鼓勵海岸巡護志工踴躍參與各類淨灘工作,提升志工服務士氣,市府於110年訂定海岸巡護榮譽志工獎勵規定,未來海岸巡護志工只要服勤時數累計超過400小時以上,就可獲得服務獎章及獎勵金,累積服勤時數超過2000小時者,將可獲頒最高榮譽「傑出貢獻獎章」,希望藉此激勵志工榮譽感與責任心。

等級 頒獎資格
四等服務獎 累積服務時數達400小時以上者
三等服務獎 累積服務時數達800小時以上者
二等服務獎 累積服務時數達1,200小時以上者
一等服務獎 累積服務時數達1,600小時以上者
傑出貢獻獎 累積服務時數達2,000小時以上者

 

志工服務剪影

志工犧牲假日揮汗淨灘 夕陽下清理海岸沙丘垃圾,我淨灘,我驕傲。
志工犧牲假日揮汗淨灘 夕陽下清理海岸沙丘垃圾,我淨灘,我驕傲。
海岸浮球雖可浮在水面上,但事實上重量不輕,這串得2個人才搬得動。 海岸垃圾分類,將有價值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
海岸浮球雖可浮在水面上,但事實上重量不輕,這串得2個人才搬得動。 海岸垃圾分類,將有價值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
大家同心協力,齊力帶走淨灘垃圾。 這個輪胎看似不大,事實上竟然高達60公斤。
大家同心協力,齊力帶走淨灘垃圾。 這個輪胎看似不大,事實上竟然高達60公斤。
有了機具,更可有效率地協助海岸垃圾的清運。同心協力帶走淨灘垃圾。 淨灘活動也是一種很好的環境教育方式,也歡迎其他民間團體或學校單位一起來參與。
有了機具,更可有效率地協助海岸垃圾的清運。同心協力帶走淨灘垃圾。 淨灘活動也是一種很好的環境教育方式,也歡迎其他民間團體或學校單位一起來參與。

一、招募及培訓過程

(一)108年度上半年由海管處招募員工20人進行培訓,已於6月15日世界海洋日正式成軍並舉行授旗儀式。
(二)108年度下半年招募民眾共107名進行培訓,培訓課程聘請具有國際潛水證照專業教練於合法場域進行潛水授課,透過學科、以及平靜水域課程及海洋實習課程訓練,經考試通過取得潛水證照而成為海底清道夫。
(三)總計招募127名潛水志工協助共同清除海底垃圾,維護海域環境。

天次 上課內容 時數 上課地點 上課內容
第一天 學科課程及測驗 3小時 海岸管理工程處 潛水裝備、水肺系統

潛伴制度、呼吸

潛水通訊與程序

潛水環境、潛水計畫

潛水技巧、潛水安全規範

第一天 平靜水域課程 4小時 選擇適宜地點或水域 面鏡排水、調節器尋回

裝備脫著、中性浮力

共生、緊急上升、入水法

第二天 海洋實習課程(一) 4小時 東北角潛水點 潛水附屬裝備、潛水健康深水處呼吸空氣

開放水域技巧

入水技巧、問題處理

基礎指北針導航

第二天 海洋實習課程(二) 4小時 東北角潛水點 基礎導航、潛水技巧

中性平衡、呼吸節奏

潛水姿勢、蛙鞋踢水

緊急狀況處理

※ 課程結束後會有筆試測驗,分數要75分以上才算及格;在平靜水域與海洋實習的操作過程中,教練會評估學員實際潛水技巧狀況是否合格成為一名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

*招募人員健康要求:

1.無重大疾病及手術、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道疾病、密閉空間障礙、肺部疾病、行為異常、耳部功能不良、神經系統疾病、肺部疾病、四肢缺失等影響潛水之疾病。

2.孕婦(及可能懷孕者)不適合參加。

未來展望

(一)環保潛水隊將於108年6月15日世界海洋日淨灘、淨海活動正式成軍並舉行授旗儀式,今年下半年度預計招募對海洋有熱情的市民80人,組成4隊環保潛水隊,共同清除海底垃圾。將永續海岸精神向下紮根,並且結合民間各界力量,讓更多市民能夠過親身參與有感海岸環境珍貴資源,身體力行參與守護。

(二)環保潛水隊執行下水任務守護海洋之願景:

1.  藉由海岸環境教育之宣導推廣,促進民眾對於海岸環境保育觀念及認知,進而身體力行重視海岸環境保育工作。

2.  結合公部門及民間力量投入海岸環境淨灘、淨海活動,宣揚本市守護海岸環境決心,吸引民眾共同參與,擴大海岸環境守護能力。

3.  透過海漂(底)垃圾清除作業之執行及作業人力培訓作業,強化海岸環境損害復原,減輕環境衝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