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Home / 合作夥伴 / 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

一、新屋區永興社區發展協會介紹:

永興社區是一個沿海的村落,以捕魚、務農為主,南北分別有後湖溪、新屋溪,加上觀新藻礁、河口濕地、百年葉家古厝,景觀多元自然資源豐富。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82年成立,陸續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進行各項環境維護及人才培訓等活動推展,亦特別致力於低碳社區的發展與社區營造,民國98年起協會自發性成立海岸巡守隊,持續守護海岸並積極參與濱海保育活動及推廣自然生態教育,也是催生「觀新藻礁」成為保護區的參與者。

二、協會宗旨與願景

新屋區擁有豐富資源,新屋溪河口濕地、觀新藻礁豐富的海洋資源、葉家古厝 280年人文歷史、後湖溪紅樹林豐富生態環境與划船活動、濱海防風林秘境捕魚舊路,極具環境教育價值。未來將持續凝聚社區資源與力量,並結合公私協力之夥伴關係,達到社區永續環境、永續經濟、永續社會之終極目標。

三、經營管理「觀新藻礁」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本處透過108年度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委託社區經營管理徵選計畫,遴選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營運管理藻礁生態環境教室,並輔導社區申請「觀新藻礁」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於110年11月3日取得認證,將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轉型成為多功能環境教育場域,並串聯周邊自然生態資源,以「復育、保育、教育」為發展願景,帶領民眾認識藻礁豐富之生態資源,達成復育在地資產、保育海岸資源及傳承環境教育的三贏目標。

永興社區於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辦理環境教育體驗課程永興社區於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辦理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永興社區
永興社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