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

Home / 合作夥伴 /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中央大學

(1)協助本處進行海岸垃圾蒐集分析,依據河口、海岸突堤等特性,調查海灘區域,依據國際淨灘行動 (ICC)的建議,將垃圾分為一般生活垃圾、漁業垃圾、菸具 、醫療衛生用品及寶特瓶等五大類,並討論南北端垃圾量及地貌影響堆積的垃圾量、撿拾之寶特瓶來源國與季節的差異、季風、海流、人為因素等影響,以利機關判斷及決策。
中央大學協助本處進行海岸垃圾蒐集分析,依據河口、海岸突堤等特性,調查海灘區域
共同進行海岸環境調查
(2)協助本處進行海沙覆蓋率變化調查,調查範圍北起桃園市大園區埔心溪口至桃園市新屋區福興溪口,總長約31公里之潮間帶海岸之海砂覆蓋率變化,作為後續擬定相關藻礁保育及海岸管理策略之參考。
助本處進行海沙覆蓋率變化調查,調查範圍北起桃園市大園區埔心溪口至桃園市新屋區福興溪口
海沙覆蓋調查率變化調查範圍圖

海沙覆蓋調查率變化調查範圍圖

(3) 本府與國立中央大學於111年9月19日共同簽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合作協議書」,藉由互惠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打破學校與社區之間的藩籬,鼓勵師生組成計畫與執行團隊,主動走入海岸社區,發掘在地特色DNA,培育在地創生人才,創造就業與創業機會,減緩城鄉失衡,促進海岸地區之永續發展。

合作事項如下:

  • 海客文化調查保存,推動客庄文創及社區發展。
  • 運用學術專業技術,監測海岸生態及環教轉譯。
  • 多元活用場域特色,強化社區永續及行銷觀光。
  • 導入學生參與創意,提升地方創生及里海價值。

國立中央大學暑期蹲點創生團隊透過自身觀點拍攝社區創生紀錄影片,推廣觀新藻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