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漯沙丘

Home / 海岸保育 / 草漯沙丘

沙丘影片

草漯沙丘30秒廣告

草漯沙丘簡介

桃園秘境搜查-草漯沙丘-潮音海觀景步道

桃園秘境搜查-草漯沙丘-白沙屯觀景步道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

草漯沙丘形成動畫

手冊文宣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手冊 pdf
圖解「草漯沙丘地質公園」 pdf
圖解「草漯沙丘地質公園2」 pdf
草漯沙丘摺頁-中文版 pdf
草漯沙丘摺頁-英文版 pdf

沙丘照片

草漯沙丘簡介

草漯沙丘是典型的海岸沙丘地形,南北綿延8.1公里,高度最高可達21公尺,是目前臺灣沿岸最寬廣、保持最完整的自然沙丘地景。沙丘景緻不僅壯觀,更是守在海岸第一線,抵禦海浪侵蝕,降低東北季風對內陸土地的影響,防風抗鹽保障自然生態與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草漯沙丘是因東北季風與海岸座向形成22.5°的絕佳角度,使得風力搬運的砂粒容易堆積在桃園沿岸,形成平行海岸的縱向沙丘。沙丘地形隨著時間及周圍環境而產生變化,每次造訪都能看到不同的景緻,是一處極具保育價值的動態地質景觀。於2020年6月11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正式公告成立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是桃園的第一座地質公園,也是全國唯一一座以沙丘作為保護標的的地質公園,2022年1月6日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新闢白沙屯及潮音海等兩條觀景步道,並與當地社區合作,全力發展地景旅遊。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基本資料

    1. 公告日期:109年6月11日
    2. 範圍:桃園市大園區老街溪口至觀音區大堀溪出海口間之沿海地帶。
    3. 面積:284公頃。
    4. 分區管理:
      • 核心區(18公頃):

      具有最完整沙丘型態之區域,為保護其特殊地形與地質,僅提供學術研究、環境教育申請進入。

      • 復育區(22公頃):

      為保障垃圾掩埋場及北港垃圾掩埋場所在地,僅工作人員可進入。

      • 一般區(244公頃):

      民眾可自由進出之區域,提供環境教育、休閒遊憩及風機維修使用。

    5. 場地使用申請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學校、經登記或核准立案之機構、法人、團體或個人,於草漯沙丘地質公園進行公共工程、學術研究、影片拍攝、環境教育、生態保育、文化創意或休閒體育活動等項目,應於使用日前15日至30日內提出申請。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公告範圍圖▲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公告範圍

下載檔案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公告pdf odt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管理維護計畫 pdf odt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場地使用申請須知 pdf odt

沙丘的成因

  1. 豐富的沙源:河川沿途帶著大量的漂沙出海,沙在沿岸流和波浪作用下沿岸、向岸運移,形成寬廣的沙灘,也為草漯沙丘提供豐富的沙源。
  2. 強勁的風力:沿海地區沙灘上的乾沙,會隨風吹向內陸堆積。桃園海岸尤其冬季的東北季風,風能強大且強勁,為沙丘的塑造提供了強勁的驅動力。
  3. 積沙的台地:桃園西部的海岸平緩,陸側小沖積平原提供了讓風沙停積下來的空間,濱海植被以及障礙物阻礙了沙吹進內陸,逐漸堆積成海岸沙丘發育的廣闊空間。

沙丘成因示意圖
▲沙丘成因示意圖

 

沙丘的功能

保護海岸 生態棲地環境
沙丘是保護海岸及沿海社區聚落的最佳天然屏障,對環境的變化具高度的調適及緩衝功能。風暴期間,不但制止波浪的入侵,還能為海灘供給沙源;沙丘植生和防風林木兼具制止強風、鹽漠和沙粒等入侵內陸。 海岸沙丘區長期處於缺水、強風、多鹽及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下,生態環境異於內陸環境,僅有少數耐旱抗鹽的海濱植物能夠在此生長,形成沙丘獨有的生態系。
景觀遊憩 儲水功能
沙丘地形壯麗且療癒,其景緻亦會隨著四季變化,夏季時綠意盎然,林木成蔭,冬日則有平坦遼闊的景觀,且沙丘生態資源豐富,為觀光休閒好去處,更是自然、防災、生態教學的野外教室。 沙丘能夠儲存地下水,也可以過濾、淨化水質。

 

沙丘的類型

按其活動型態可分為活動沙丘及固定沙丘

  1. 活動沙丘:通常為最靠近海岸的一道沙丘,此類沙丘形成年代較為新近,表層植被覆蓋少,為鬆散未固結的砂粒所形成的沙丘,其形狀常因風力或風向變化而改變。
  2. 固定沙丘:一般較靠近內陸,此類沙丘生成年代久遠,表層有天然植被覆生,或人為栽植定砂的植物,使砂粒膠結,沙丘不再移動。

 

按其形狀,可分為新月丘、橫沙丘、縱沙丘,草漯沙丘屬於縱沙丘。

類型 示意圖

新月丘

沙丘的形狀似新月,主要是因風向固定不變所造成的。沙丘與風向直交,兩翼較低,沙粒易為風力推動,向前方延伸,成為新月形狀。

新月丘

橫沙丘

在沙多風弱的地方,新月丘的沙脊連成一線,與盛行風方向互相垂直,形成橫向沙丘。

橫沙丘

縱沙丘

在沙少風強的地方,形成與盛行風方向平行的沙脊,稱之為縱沙丘。

縱沙丘

 

與沙丘相關的地名

臺灣海岸沙丘以桃園、苗栗最為發達,其次為新北、宜蘭、新竹、彰化及屏東等地,因此,在這些地方與沙丘相關的小地名很多,例如臺北淡水、桃園大園及臺南歸仁的「沙崙」、新竹口湖的「下崙」及「沙崙後」、苗栗竹南的「沙母崙」及通霄的「白沙屯」、彰化鹿港的「崙尾」及芳苑的「崙腳」、雲林四湖的「三條崙」及「飛沙」、雲林臺西的「崙子頂」、臺南土城的「青草崙」、高雄茄萣的「白砂崙」等,這些地名印證了沙丘地形曾經存在的事實,只不過在時空環境的快速變遷下,這些舊時的沙丘地形早已灰飛煙滅了。

地名 地名意義
沙崙 禿圓的沙丘
崙尾 丘地的尾端
崙腳 位在小丘下的聚落
崙子頂 位在小丘頂上的聚落
二崙 在兩座沙丘之間建立的村落
崙背 村落建立於沙丘背面之義
崙仔坪 平頂的沙丘

參考文獻:林宗政,清流月刊民國96年6月號,積沙成塔的海岸地形景觀-沙丘。

 

草漯沙丘生態系

生長在海岸沙丘的植物必須克服長期缺水、強風、多鹽及日夜溫差大的環境,是相當苛刻的生活條件。僅有少數耐旱、抗鹽的海濱植物,如蔓荊(海埔姜)、林投、草海桐、木麻黃、黃槿、番杏、馬鞍藤、天人菊、臺灣佛甲草等,能夠在此生長。這些沙丘植物為適應惡劣的生存環境,發展出匍匐生長、不定根的延伸、莖葉特化、隱莖藏根等特有的生存機制與形態樣貌,以抵抗強風、鹽害,及免水分流失,力求在惡劣的環境中存活下來。

除了植物以外,沙丘也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如昆蟲、鳥類、蟹類、爬行動物等等,地質公園遠比我們想像中的熱鬧得多。這些沙丘上特有的動植物構成了別具特色的沙丘生態系。而沙丘內側的防風林及草本植物生長區,是許多動物安身立命的家,成為觀察沙丘生態系最佳的戶外教室。有了這座活的地質教室,無論是戶外教學、生態觀察與旅遊活動,都精彩可期。

濱刺麥濱刺麥

濱刺麥頂端長了海膽般的果實,成熟後會脫離植株,在沙丘上隨風翻滾,就像神隱少女裡的煤球精靈,記得觀看時要被刺到了!

夏季開花,雌雄異株。雄花呈扇狀繖形花序;雌花呈刺毬狀,由中心向四周放射。

木麻木麻

黃細枝讓風輕易從空隙間通過,在強風環境也能直立挺拔,常年站在台灣的防風第一線,是保護後方的重要功臣。

春秋兩季開花,雄花呈灰褐色。雌花呈紫紅色頭狀花序,會開在較粗的永久枝上。毬果可以拿來當小陀螺童玩。

林投林投

又稱野波蘿,具氣生根,葉邊緣有尖銳鉤刺,果實可食用,同時也是優良的防風植物。

春、夏季開花,雌雄異株。雄花小而芬芳,花期只有一天。果實像現實版的海賊王惡魔果實而著名。

馬鞍藤馬鞍藤

喜歡生長在海邊沙丘上,一開花即盛綻整片沙丘,有海濱花后之稱。

春至秋末皆能開花,夏季最旺盛。花朵大而艷麗但壽命短,清晨盛開,下午即凋落。

黃槿黃槿

灰色樹皮搭配愛心形狀葉子,手掌大的黃花,讓黃槿非常好辨認。

幾乎整年都可見零星開花,惟較集中於2~3月。果實為球形蒴果,成熟時會五裂。圓心葉加熱後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早期更是居民「炊粿」的襯底材料。

蔓荊蔓荊

全株上下披有白色柔毛,匍匐向上長出葉子,像極了扁梳子。葉子具有香味,舊時雞鴨孵蛋時鋪在窩裡,防蟲蝨滋生。

夏季開花,秋季結果。果實呈葡萄狀,早期濱海人家都採蔓荊葉子來泡茶,是盛夏消暑解渴的天然茶飲「埔姜茶」。

草海桐草海桐

草海桐喜歡迎著大海生長,為適應濱海環境而演化成了半邊花。春至秋季為花開時節,夏季最為旺盛。

半邊的花有個淒美而浪漫的傳說,公主香消玉殞為一朵不完整的花,在海邊等待情郎的歸來。

白水木白水木

樹枝形狀極為優美,枝葉和花都布滿銀白色的絨毛,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故稱銀毛樹。因生長的地方大多都看得到海水,被稱為白水木。

4~6月是白水木小白花盛開的季節,散發出淡淡花香。

菟絲子菟絲子

又名無根草,為全寄生植物,常寄生於馬鞍藤、蔓荊的莖幹上,繁殖速度相當快。因被其寄主的植物都會因營養流失而死亡,被稱為「草食性的吸血鬼」。

藥用上有許多療效,在中藥界是一味古老又上品的中藥材。

裂葉月見草裂葉月見草

鮮黃色的花只在夜間盛開,一個晚上就迅速凋零,又稱待宵草。一旦錯過,早晨就只能看見磚紅色凋零的花瓣了。

想一睹其風采,可以在每年4~7月以及12月~隔年3月前往海邊喔!

番杏番杏

草本植物,植株肉質狀,被絨毛,嫩葉具銀色細粉物。

最適合在春夏季節摘採炒食的救荒野菜,是居住在海邊時,可補充多種營養又解熱退火的好食材。據說嚐起來跟菠菜的味道十分接近!

海檬果海檬果

常綠小喬木,樹型優美,潔白而芳香的花多且花期長,是極受歡迎的防風樹種與園景行道樹。

果實雖型似芒果,但綱目科屬種相差十萬八千里!更重要的是,海檬果全株具毒,切記不可食,遠觀即可。

東方環頸鴴東方環頸鴴

體型圓胖,頸部有一圈白色頸環而得名。繁殖羽時有黑色的過眼線胸帶,非繁殖羽則以褐色代替黑色。

3~7月為繁殖期,在敵人靠近巢穴時,親鳥會做出擬傷行為,誘導敵人離開巢位。到沙丘記得小心腳下,不要踩到鳥蛋了!

小燕鷗小燕鷗

小巧纖細的體型,黑色條紋從肩部延到翼尖是牠的識別特徵。在台灣屬於珍貴稀有的二級保育類動物。

4月~8月為求偶繁殖季節,會到海邊沙礫地擇地營巢。孵化期間,會帶有強烈攻擊意識,記得小心避開,避免打擾哦!

紅螯螳臂蟹紅螯螳臂蟹

背甲中央具弧形的微笑紋,雄性螯足紅得較雌蟹及幼蟹明顯。夏季繁殖期,雌蟹會抱卵降海釋幼。

4月份開始會出現在海岸林內,多在晚上活動,很會挖洞和攀爬。

角眼沙蟹角眼沙蟹

眼睛頂端呈角狀突起,像千里眼般可前後偵測。移動速度是螃蟹中最快的,幾乎是一閃而過,是沙丘上的千里馬。

沙丘上若看見噴射狀沙堆的洞穴,不妨多佇留一點時間,一睹牠的真面目!

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

場館簡介

市府自2020年起將荒廢已久的觀音濱海遊憩區遊客中心重新翻修,活化作為沙丘地景的環教場館,並於2022年1月6日取得「草漯沙丘」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館內有草漯沙丘主視覺模型、大事紀、沙丘生態系知識牆、沙丘地形學、用數字看沙世界、臺灣地質公園介紹、海洋生物保育等7大主題展示,亦可體驗多項互動設施如磁力、沙徑大小、重量、溫度、風速及AR地貌沙盒等,從玩樂中學習知識,二樓也有觀景露臺可眺望無敵海景,另外場館附設廁所、洗腳池及熱水淋浴間提供戲水遊客盥洗。

 

經營單位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發展協會

 

場館資訊

開館時間:每週四至隔週一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免費參觀

休館時間:週二、週三休館

預約導覽專線:03-4736538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中興路469號。

 

服務項目

    1. 館內免費導覽
    2.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及場館周圍景點解說預約
    3. 輕旅行預約
    4. DIY手做教學
    5. 2樓休息空間

 

相關連結

草漯沙丘地質公園FB官方粉絲團:https://reurl.cc/AglgAQ

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FB粉絲團:https://reurl.cc/pMW9K8

 

交通方式

北上:行駛台61縣道往觀音於44K桃科交流道下,左轉桃科六路至底,右轉玉林路至底,右轉桃38線中興路,直行即抵。

南下:行駛台66線往觀音方向,右轉台15線往大園方向,左轉112線信義路至底,左轉桃38線,直行即抵。


沙丘館QRcode

 

場館照片

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 1樓模型及主視覺1樓模型及主視覺
2樓休息區2樓休息區 2樓露臺眺望海景2樓露臺眺望海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