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親自出席主持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揭牌儀式,宣布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即日起正式對外開放,並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華慶局長共同為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掛牌,宣示草漯沙丘成為全國第三座地質公園,鄭市長也帶領大家進館參觀,藉由館內人員的專業解說,與體驗多項互動式設施後,直呼根本就是撒哈拉沙漠的平行時空,絕對是一輩子要來一次的人間秘境。

鄭市長表示,桃園海岸全長46公里,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地形,近年來以海岸永續經營為目標,致力於沿海「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四大亮點的發展,其中草漯沙丘是平行海岸的縱沙丘,橫跨大園區與觀音區,長約8.1公里,廣達284公頃,高度可達20公尺,是全國最大最完整的海岸沙丘地形,落日餘暉下放眼望去一片金黃色的黃沙,宛如台版的撒哈拉沙漠,是非常珍貴的自然地景,具有環境教育、學術研究的價值。市府考量草漯沙丘具有代表性、特殊性、不可取代性的特質,於109年6月11日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為地質公園,是全國第3座地質公園,也是全台第1個以海岸沙丘為保護標的的地質公園,並以自然工法打造兩條觀景步道,一處位在大園區的潮音海觀景步道,一處位在觀音區的白沙屯步道,讓遊客可以更近體驗草漯沙丘之美。

鄭市長說,臺灣海岸沙丘以桃園、苗栗最為發達,其次為新北、宜蘭、新竹、彰化及屏東等地,因此,在這些地方與沙丘相關的小地名很多,例如大園的沙崙、鹿港的崙尾、通霄的白沙屯、四湖的三條崙、芳苑的崙腳,這些地名印證了沙丘地形曾經存在的事實,只不過在時空環境的快速變遷下,有些早已煙消灰滅,殊為可惜,草漯沙丘劃設為地質公園,就是希望桃園寶貴的沙丘地景能完整地保留下來。

鄭市長指出,自107年起,市府積極活化海邊閒置設施建物,做為海洋環境教育基地,將封閉復育的永興垃圾掩埋場轉型活化為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已於108年7月開館,將海巡哨所轉型為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已於109年7月開館,將蚵一哨所整修變身為新屋石滬故事館,已於今年3月開館,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的前身是觀音濱海遊憩區遊客中心,自從觀音海水浴場關閉後逐漸沒落,市府投入了1,400餘萬元進行整修,做為沙丘地景的環教場館。目前已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今年12月底前可望通過環教認證。

鄭市長強調,目前全國將有9座地質公園,草漯沙丘是第3座地質公園,第一個成立的是馬祖地質公園,今年10月將公告第9座地質公園-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設立地質公園的目的,除了希望達到保育特殊地質、地形景觀外,同時希望能藉由地景保育,讓環境教育紮根,並結合在地社區共同開發地景旅遊,積極參與地景保育共創雙贏,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地質公園,市府基於這樣的理念,公開招募有意願的社區團體參與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的經營管理,並設立里海學堂加強培育海岸生態解說員,投入環境教育的行列,同時徵求精通外語的桃園市民及外籍人士,經過嚴格專業訓練後,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提供最優質的解說服務。

鄭市長指出,為了串聯許厝港濕地與草漯沙丘地質公園等兩大生態亮點,市府投入新臺幣1億元,發包辦理許厝港自行車景觀大橋新建工程,橫跨老街溪及雙溪口溪,全長200公尺,橋寬4公尺,是三跨鋼筋混凝土構造拱橋,預計於今年11月開工,明年9月完工,屆時造訪許厝港的遊客不用再繞道台61側車道,即可直達草漯沙丘地質公園,不僅節省車程,也可以降低行車風險,這對大園、觀音濱海自行車道串連具有重大意義。

環保局長呂理德說,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提供草漯沙丘主視覺模型、大事紀、沙丘生態系知識牆、沙丘地形學、用數字看沙世界、臺灣地質公園介紹、海洋生物保育等7大主題,並設置磁力、沙徑大小、重量、溫度、風速及AR地貌沙盒等6項互動式體驗設施。讓來訪遊客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達到多元學習的效果,本館有提供免費預約解說服務,歡迎遊客多加利用。

海管處表示,本館前方海域是全國知名的風箏衝浪聖地,每逢假日總是吸引大量遊客來此戲水逐浪,即使是平日都能看到不少玩家腳踏衝浪板帥氣的在海上衝浪,為了服務所有戲水遊客及衝浪玩家,本館除附設五星級廁所、洗腳池、熱水淋浴間及戶外景觀木棧道外,二樓觀景露臺可眺望無敵海景,及提供環境教育繪本免費取閱,享受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海岸風情。

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開館時間: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周一、周二休館,館內免費解說預約專線:03-4736538。

今日到場貴賓包括市長鄭文燦、立委黃世杰、議員游吾和、議員吳宗憲、議員郭蔡美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長夏榮生、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長黃向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副分署長廖雲宏、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料組科長郭麗秋、桃園市政府觀旅局長楊勝評、農業局長郭承泉、環保局長呂理德、觀音區長洪清淵、海管處長林立昌、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林宗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蘇淑娟、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陳璋玲、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所長黃志誠、萬能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林水泉、桃園市海客協會理事長葉曾孟、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大園鄉環保協會理事長卓玉珠、社團法人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均出席與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現場導覽1
現場導覽2
海岸管理工程處長簡報
桃園市長致詞
貴賓與草漯沙丘地景展示館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