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於今(27)日號召環保潛水隊員及獨木舟教練一行30餘人,再度潛進位於觀新藻礁核心區的新屋溪出海口清除海底垃圾,清出寶特瓶、廢輪胎、保麗龍、玻璃、漁網、鋁罐、塑膠等各類垃圾達67公斤,鄭文燦市長與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特別到場慰勉所有潛水弟兄的辛勞,盛誇這群淨海潛將頂著烈日,以實際行動默默守護珍貴的千年藻礁,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鄭文燦市長表示,為了清除海底垃圾,自108年起著手招募成立「桃園市環保潛水隊」,最初只有20位隊員,109年新增成立中大藍海環保潛水隊及第八岸巡環保潛水隊,110年再新增日月光環保潛水隊與奇域環保潛水隊,目前已有5支隊伍加入,160位隊員,是全國規模最大的海底清道夫,成軍迄今除清除桃園海域垃圾外,並參加Discovery一件好事救海洋活動,成功打破「12小時內最多人參與淨海」金氏世界紀錄,也整隊遠赴屏東小琉球,與當地潛水志工一起為海龜清淨家園,以實際行動宣示捍衛大海的決心。

鄭市長指出,目前160名潛水隊員中,有6成以上已取得進階(含)以上之潛水證照,甚至有些已達教官等級,市府今年也特別添購20套潛水裝備提供潛水隊員執勤使用,堪稱為全國「陣容最堅強、素質最優良、裝備最精良」的淨海潛將。今年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舉辦的全國潛海戰將遴選中,榮獲全國第1名的肯定,其中黃聖諭隊員更獲選為全國績優淨海潛將。

鄭市長說,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非常關注海洋議題,今年新成立的日月光環保潛水隊,將會協助市府清除海底垃圾,基金會汪渡村執行長也特別前來慰勉隊員的辛勞,足堪民間企業的楷模,希望有更多企業團體以日月光為榜樣,踴躍號召員工加入淨海的行列。

已三度參與潛淨藻礁活動的潛水隊員陳哲銘表示,自己身為海巡隊員,對保護海洋有著強烈的使命感,現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死亡的鯨豚、海龜,就是因為人類貪圖方便濫用塑膠任意丟棄而致死,海洋是所有生物的起源,需要大家一同守護。雖然每次撿的垃圾只不過是所有海洋垃圾的一點點,但還是希望藉此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號召更多愛海人士加入一起來淨海。

環保局呂理德局長表示,為了提升潛水隊員的榮譽感及凝聚向心力,市府首創全國建立績優授階獎勵制度,只要志工積極下海清除海底垃圾,就能晉升為一星淨海潛將,最高可晉升至五星潛將,今年將有14名績優隊員獲得授階表揚。

海管處說,人類所產生的廢棄物會經由各種管道進入海洋,市府為了保護海洋生態環境,除了成立5支環保潛水隊,清除海底垃圾外,也率全國之先招募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總計580位志工,每週至少淨灘1次,並與中壢、桃園區漁會及台灣中油公司結盟成立3支海洋環保艦隊,總計95艘船舶於出海作業時打撈海漂垃圾,全方位,無死角,一起向垃圾大軍宣戰,還給海洋生物一個潔淨的未來。

今日桃園市長鄭文燦、黃世杰立法委員、鄭運鵬立法委員、海洋委員會北部分署扶大桂分署長、財團法人日月光環保永續基金會汪渡村執行長、陳睿生議員、郭蔡美英議員、環境保護局呂理德局長、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新屋區公所姜義坤區長、新屋區永興里葉國傑里長、海洋客家發展協會黃裕盛理事長、台灣觀光旅遊聯盟姜仁通總會長及桃園市環保潛水隊均出席活動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