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首度規劃與桃園市大專院校合作試辦桃園暑期青年海岸社區蹲點創生計畫,邀請大學生用至少半個月的時間蹲點桃園海岸社區,包括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海洋客家牽罟等,在社區服務的同時,一手紀錄和社區朋友變成一家人的生活點滴,從在地的角度說出最道地的社區故事,在蹲點過程中嘗試用新的角度看這個社區,也反思自己能為這個社區貢獻甚麼?

一、蹲點期間:自111年8月1日起至同年8月31日止期間,在蹲點社區生活至少 15 天(含例假日)至多不超過 20 天,每日以8小時為原則。

二、蹲點日期:由各組學生與蹲點社區共同討論出實際前往蹲點之日期,以及預計進行之服務方案。

三、蹲點社區:各組之蹲點社區由本處根據各組學生專長與個人特質進行指派。若各組學生無法接受,可放棄錄取資格並退出本計畫。

四、蹲點任務:各組學生於蹲點期間,應視蹲點社區之需求協助社區事務,或依自身專長規劃符合社區需求的服務內容。

五、蹲點義務:各組學生於活動期間,以文字與影像記錄在地故事,分享在地體驗、觀察與感受。

(一)影像日記:每天日記內容,需有照片、文字(字數不限)與一則短片(片長至少3分鐘),上傳至各組 YouTube 頻道。

(二)書面心得:每位成員應於111年9月15日前繳交 2 篇心得文章及1部紀錄片

    1. 個人蹲點心得及在地故事記趣各一篇。
    2. 每篇至少 1000 字,並附上 10 張搭配照片。
    3. 紀錄片:將貼近社區生活的故事,以至少15分鐘的紀錄片,讓社會大眾聽見在地的聲音。

(三)成果發表:蹲點結束滿6個月內,於本處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中進行分享。

六、蹲點經費

(一)每位學生每日新臺幣壹仟參佰伍拾元的獎助學金,完成蹲點任務並經本處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

(二)老師指導費:蹲點期間至少應到社區親自指導學生三次,每次新臺幣參仟元。

(三)其他補助:

    1. 蹲點期間各組之住宿費用、交通費用,經本處審核通過後實報實銷。
    2. 每位學生投保個人旅行平安保險。

(四)除上列費用外,本處均不予支付。

七、組隊資格:不限科系、年級、性別,兩人一組,及一名指導老師。

八、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1年7月20日止。

九、行前訓練課程,包含通識課程、進階課程,總計7小時實體課程,課程包括桃園海岸亮點介紹,田野調查、社區採訪、紀錄片拍攝、網路行銷等主題課程,暫定111年7月26日上午9:30開課,各組學生均應參加。

十、本處將針對各組表現進行評比,獎項包括「社區紀錄片獎」、「最佳服務獎」、「網路行銷獎」等,各頒發新臺幣1萬5,000元獎金。

十一、報名與聯絡方式:請本市各大專院校依本計畫自行招募學生報名組隊後,彙整填妥報名表(如附件一),請於111年7月22日下午5時前將報名表一式二份,親送或郵政掛號至「337桃園市大園區中華路298號-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生態保育科 簡小姐 收」,並請於信封袋註明「111年度桃園暑期青年海岸社區蹲點創生試辦計畫」,逾期不予受理,洽詢電話03-3865711#306或#530。

111年度桃園暑期青年海岸社區蹲點創生試辦計畫-核定版[docx]

111年度桃園暑期青年海岸社區蹲點創生試辦計畫-核定版[od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