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桃園市政府主辦的「Rock n’Run海洋路跑暨愛海演唱會」今(26)日下午在觀音濱海遊憩區熱鬧登場,總共吸引超過2,700位跑者共襄盛舉,市府秘書長詹榮鋒也蒞臨開幕典禮及主持鳴槍儀式,活動除了讓跑友親身體驗桃園海岸線的美景,也邀請到五堅情、原子少年等多位偶像歌手舉辦演唱會一同為守護地球的海洋環境發聲。

秘書長詹榮鋒表示,本活動以「愛護海洋 Here We Go!」為設計理念,主要是呼應今(2023)年國家海洋日的主題「海洋星球,躍升主流」,以行銷海岸、倡導愛海為主軸,除了邀請藝人歌手一同加入愛海潮流,也同時舉辦了馬拉松路跑賽事,賽道沿途經過草漯沙丘、白沙岬燈塔、許厝港濕地自行車大橋等桃園海岸特色景點,活動結合音樂、運動、環境教育等宣導方式,傳遞保護海洋的重要性,呼籲各界身體力行在生活中實踐愛海宣言,自備水杯、不使用塑膠吸管、自備環保袋、食用在地食材、選用碳足跡較低的商品等,並分享資訊給周遭朋友,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

桃園市政府表示,桃園海岸線長達51公里,擁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因此市府為了使民眾知海、親海,提升對海洋教育的認知,特別於觀音濱海遊憩區開設里海學堂,並開辦海洋教育遊學、海洋教育宣導講座、海洋教案師資培訓班、深耕校園宣講等課程,鼓勵民眾善加利用參與課程,主動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此外,觀音濱海遊憩區因得天獨厚的風場環境,成為北台灣受歡迎的風箏衝浪聖地,每年9月到隔年4月的時候,都會吸引不少玩家前來朝聖,風箏衝浪是近幾年新興的海上極限運動,玩家操控風箏,腳踩衝浪板,享受風和海浪的刺激,飛躍海面帶來無比樂趣及挑戰,為了多元的親水活動需求,市府特別針對觀音海水浴場遊客中心進行維護,並附設衛浴設備及提供輕食等服務,期待未來觀音海岸能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海域活動聖地。

海管處指出,為了響應環保,提升民眾對於環境教育的重視,本活動除了安排海洋環境特展、食魚教育宣導、海廢藝術展、海廢再生藍色經濟循環展及海洋電影院等環境教育展區,更規劃多項的減碳行動,包括提供所有跑者以海廢寶特瓶再製的環保衣;採用電子式完賽證書取代紙本,降低紙張與碳粉的使用;全程無塑、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容器;會場的美食胖卡車提供無塑包材,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安排園區對外接駁,並鼓勵民眾以大眾運輸工具往返會場,整場活動累計可減少5,500公斤以上的碳排量,也希望減碳、減塑的觀念能深植每位市民心中,愛護地球淨零減碳讓我們一起從生活做起。

晚間舉辦的「愛海演唱會」邀請到眾多知名歌手輪番上陣,包括超人氣偶像團體五堅情、Ozone及芒果醬Mango Jump,實力派歌手賴銘偉、郭靜、黃奕儒 Ezu、法蘭 Fran熱力開唱,藝人們也特別與粉絲分享愛海行動宣言,發揮偶像歌手的社會影響力,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塑、減廢,喚起民眾對海洋生態的重視。

今日桃園市政府秘書長詹榮鋒、觀音區議員許更生、觀音區議員吳進昌、黃世杰立法委員服務處秘書陳正三、大園區議員游吾和服務處特助林文治、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參事沈建中、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邵屏華、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主任鄭騰詳、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副隊長駱天雄、桃園市政府參議羅文林、體育局局長許彥輝、觀音區公所區長劉草典、環境保護局主任秘書葉孟芬、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林立昌、海管處處長江育德及贊助單位代表均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