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 新屋蚵間石滬群暨觀滬平台竣工祈福儀式

二、活動日期: 111年11月14日

三、活動地點: 觀滬平台(新屋區蚵間里觀海路一段)

四、活動內容:

桃園副市長李憲明14日前往桃境之南新屋石滬景觀園區主持「新屋蚵間石滬群暨觀滬平台竣工祈福儀式」,為9座蚵間石滬上香祈福,祈求漁滬文化永存,並親自贈匾感謝桃園石滬協會的辛苦付出,同時授證予9位受訓合格的解說員,歡迎他們加入石滬環境教育的行列,最後與所有貴賓一同登上觀滬平台,欣賞壯盛的新屋石滬景觀。

新屋石滬主要分布於永安漁港以南至蚵殼港間沿海潮間帶,全盛時期多達40餘座,是臺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迄今約有300多年歷史,是先民捕魚智慧的歷史遺跡,惟因年久失修不敵海浪摧殘,目前僅剩11座石滬,其中蚵間里有9座,深圳里有2座,海管處自108年起委託桃園石滬協會修復蚵間里9座石滬,以就地取材徒手砌造方式,歷經4年,動員6,060人次,在今年10月全部修復完成,總長為1,941公尺,重現壯觀的海上長城,明年底前將全部申請登錄為文化景觀加強保護。

蚵間石滬沿岸原本有一條步道及一座涼亭,近幾年因受海浪侵蝕,導致地基淘空崩塌,市府投入1,500萬元經費,自今年3月開始進行整修,重新打造一座二層式的觀滬平台,及長達200公尺的觀滬步道,今日完工啟用後可提供安全舒適的遊憩環境,並能登高遠眺石滬全貌,希望吸引更多人來體驗石滬文化。

由於蚵間石滬是散佈在新屋潮間帶的大型構造物,因此不像一般典藏品需要一個收藏的場所,但也無法任意的移動。因此,未來將繼續進行滬口普查,如有發現新的石滬遺址,經評估具有修復可能性,就先予定位依法列冊追蹤,再與滬主及社區志工合作完成修復。此外,針對目前已完成修護的石滬群,則利用GPS衛星定位儀,將每一石滬位置之經緯度標示出來,並拍照攝影測量紀錄石滬現況,同時培訓公民科學家,就近觀察紀錄物種多樣性,最後再將所有調查資料數位典藏,以利後續加值運用,並免費開放提供民眾檢索欣賞新屋石滬之美。

五、活動照片:

圖1、桃園副市長李憲明親自贈匾感謝桃園石滬協會匠師們的辛苦付出
圖1、桃園副市長李憲明親自贈匾感謝桃園石滬協會匠師們的辛苦付出

圖2圖2、貴賓於觀滬平台合影
圖2、貴賓於觀滬平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