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於今(21)日在中油桃園煉油廠舉辦「桃園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支援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暨專家諮詢會議」,邀集本市桃園區漁會、中壢區漁會及中油桃煉廠,共同簽署「桃園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支援合作備忘錄」,並特別邀請產、官及學界等11位專家學者,擔任本次簽署儀式見證人。本次備忘錄是針對桃園海域若發生海洋油污染事件,可由漁會及中油公司協助支援海上油污圍堵清除作業,市府則出動緊急應變專車支援應變設備及資材,希冀藉由政府及民間單位分工合作,達到污染最小化之成效,降低污染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維護桃園海岸良好環境。本次會議另針對中油桃園煉油廠在海洋污染防治上可精進作為進行研討,由專家學者提供指導,增進中油桃煉廠的海污應變措施。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桃園海岸總長46公里,除了藻礁、濕地、沙丘等珍貴自然資源,還有石滬群、客家牽罟等獨特海岸文化。市府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產,自107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專責管理機關-海岸管理工程處,統籌辦理桃園海岸管理事務,經過4年多來的努力付出,桃園海岸線已成為民眾親近海洋環境的最佳場域之一。

環保局長呂理德指出,桃園海岸內藻礁及濕地生態,皆為國家重要生態保育場所,設有「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透過市府保育作為包括設置水質監測站、創設貓頭鷹稽查專案、海污應變定期演練、成立生態保育隊、設立藻礁巡護工作、啟動藻礁調查研究等,讓整個海岸生態系統多樣性有顯著的成長。另桃園市轄內竹圍漁港及永安漁港,近年來成功轉型為觀光漁港,提供民眾豐富漁貨,同時也為桃園市熱門觀光景點。

海管處表示,市府於108年啟用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整合海岸水質監測網、海象監測網、海洋污染天眼監控系統及CCTV海岸即時監控系統,如有發現水質異常,系統會立即通報稽查人員前往追查污染來源,並初步判斷污染情勢,進行污染源圍堵作業,於污染範圍控制後,清除污染物及復原環境。本市每年定期舉辦海洋污染防治演練,邀請政府及民間單位,透過模擬不同情境,協調、整合、運用各轄區及跨區政府與民間單位的人力資材,熟稔緊急應變處理程序及設備操作技巧,強化整體救災及污染應變能力,使海洋災難事件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煉油廠季存厚廠長、桃園區漁會謝仁江理事長、中壢區漁會葉國傑理事長、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陳增祥副局長、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國立中央大學錢樺教授、吳祚任教授、顏宏元教授及黃志誠副教授、國立海洋大學冉繁華特聘教授、李孟洲教授及曹校章教授等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