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溪出海口非法棄置垃圾事件,市府環保局正積極處理中。近日網路上出現不實指控,質疑新街溪出海口垃圾是20年前呂秀蓮擔任縣長時遭回填,這個說法不僅時空倒錯,而且沒有任何根據。市府環保局指出,過去呂秀蓮前副總統擔任桃園縣長任內,時間雖短,但是,在其任內,就是解決了中壢的垃圾問題,並且推動了第一座焚化爐的興建,尤其是桃園海岸地區過去的「大峽谷」非法棄置垃圾的問題。

鄭文燦市長也特別指示環保局,新街溪出海口非法棄置垃是歷史所留下的環境負債,累積了數十年,我們必須務實面對、加速解決,並要求環保局與海管處實地調查、分階段清除,讓海岸恢復原貌,將環境負債轉變為環境資產。

環保局海管處強調,桃園海岸沿線過去30至40年來,確實有非法盜埋許多垃圾,包括南崁溪、新街溪與其它的海岸線,在公共建設推動時,都有發現類似的問題,鄭市長要求市府同仁務實面對、加速解決,無須粉飾太平。目前已要求環保局與海管處優先確定本次垃圾堆積的場址與範圍,運用委外廠商的清潔人力與大型機具全面開挖,分批清除全部的廢棄垃圾,徹底解決大園新街溪出海口垃圾污染問題。三日來環保局海管處號召淨灘人力約350人次,清理海岸垃圾約13噸。

海管處表示,因為發生地點位屬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內,如果要進駐機具進行開挖,必須取得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同意,因此,將於明天(周三)上午與內政部營建署及其他相關機關辦理會勘,就後續垃圾清除處理程序充分溝通取得共識,俟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同意後,即可調派機具進場清理垃圾,未來將進行海岸環境調查,啟動垃圾清除計畫,結束歷史所留下的環境負債,逐步解決海岸垃圾污染問題。

發佈日期:2019/06/04

桃園海岸線 不要口水 只要乾淨新街溪口未清理狀態

桃園海岸線 不要口水 只要乾淨新街溪口清理後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