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漫波 揪哩來~跟著小唐去桃海」系列活動今(4)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盛大登場,現場由海管處江育德處長偕同桃園市立圖書館、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中華鯨豚協會一起為活動揭開序幕,在11月4日至26日活動期間跟著許厝港重要濕地代表鳥種唐白鷺-小唐一起遊桃海吧!

 

海管處江育德處長表示,根據桃園市野鳥學會統計數據,今年夏候鳥小燕鷗的統計數量達到279隻,比去年的168隻以及前年的208隻都多,桃園海岸除了夏季嬌客小燕鷗外,每年秋冬季光黑腹濱鷸就能看到上千隻,另還有唐白鷺、太平洋金斑鴴等,期待今年冬季也能看到盛大鳥況。此外,為了讓大家更認識桃園海岸線的豐富生態,本次結合桃園市立圖書館辦理桃園海岸保育成果聯展「跟著小唐去桃海」,讓小朋友透過小唐的視角,認識桃園海岸的候鳥及潮間帶生物,透過闖關遊戲、絹印DIY課程、鯨豚海龜救援親子課程、海洋教育桌遊等各項體驗,跟著小唐一起去冒險,也讓大小朋友們扮演小小公民科學家,一同學習正確的生態保育觀念,週週都有不一樣的課程與驚喜禮喔!

 

江育德處長進一步表示,今年冬候鳥季特色美食更與唐氏症基金會經營的愛不囉嗦庇護工廠合作,特別製作唐白鷺手工餅乾,凡成功闖關的民眾就可以獲得,也鼓勵民眾多多穿搭海洋意象相關的服飾或隨身配件,到本次展覽靜態展區打卡標記就能兌換好禮,此外參加活動闖關還有機會抽中2024候鳥紀念桌曆、唐白鷺、中杓鷸絨毛娃娃等多項好禮。

 

海管處表示,除了在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的成果聯展外,每週六日也會舉辦戶外生態導覽解說及一日小旅行活動,想體驗的民眾不用準備器材,只需懷著一顆期待的心,讓解說員帶著您一同欣賞這群飛越千里而來的北方嬌客,深入認識這片濕地的美好。賞鳥環教小旅行,帶領大小朋友前往鄰近環境教育場所,透過環境教育課程,建立環境保護的觀念及認知,詳細活動資訊可關注活動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xucuogang/),活動現場亦會開放部份現場名額。

 

海管處也再次呼籲,在賞鳥時務必保持安靜、勿大聲喧嘩,不接觸、不餵食、不誘拍、不近距離觀察、不使用閃光燈,希望在不干擾的情況下,感受候鳥的無限魅力。

 

最後,同時也為響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本次活動除誠摯邀請大家齊聚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及許厝港重要濕地認識桃園海岸及候鳥之美外,更秉持節能減碳及SDGS-優質教育、氣候行動、保育海洋、陸地生態之精神,現場不提供一次性飲用水杯、減少使用活動背板、由在地解說員擔任講師…等作為,整體減少碳排放量約3625.47kgCO2e,在欣賞美麗的桃園海岸之餘,也不忘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