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濱海植物園

Home / 海洋教育 / 生態旅遊 / 新屋濱海植物園

新屋濱海植物園

新屋濱海植物園位於桃園市新屋區永安里,隸屬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管轄之海岸防風林,占地面積約6公頃,東側與私人農莊比鄰(部分區域臨觀海路),北側為社子溪,西側為海岸防波堤,南側臨南圳。經過本處調查,發現園區內動植物種類高達250種,特有種和特有亞種鳥類包含「小彎嘴」、「山紅頭」等共計12種,保育類則有計「小燕鷗」等5種,具有森林遊樂、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等價值,2020年重新整理並活化成為桃園第一座濱海植物園。

植物園的設立呈現出當地的科學文化水準,也是一種文化資產及重要基礎建設,同時肩負「教育」、「保育」、「研究」及「休憩」等四大功能等。為達到植物園經營管理之目標,園區規劃以最少人為干擾及建物的方式建置,且無人造光源設計,避免干擾夜行性動物棲息。

在植物園內可看見濱海植物抗風、耐乾的各種機制,如:披絨毛具可做香料的海埔姜、作為料理調味的破布子、多毛耐旱的毛馬齒莧、有「臺灣冰花」之稱的野菜「番杏」及可包粽、作為粿葉的民俗植物「月桃」、開著紫色小花的蔓荊還有使用龍舌蘭草的心為原料所製造出的含酒精飲品等特殊濱海植物。

未來新屋濱海植物園將持續朝向教育推廣、物種保存、學術研究、植物地理與生態展示、特定植物展示及觀賞用途等多元發展,發展成為臺灣獨一無二的特色濱海植物園。

景點資訊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觀海路二段618號對面
開放時間:
1-3 月、10-12 月開園時間為上午 8 時至下午 4 時 30 分
4-9 月開園時間為上午 8 時至下午 5 時
門票資訊:免費

植物園南側植物園南側

 

新屋濱海植物園植物園北側

 

披絨毛具可做香料的海埔姜披絨毛具可做香料的海埔姜

 

作為料理調味的破布子作為料理調味的破布子

 

多毛耐旱的毛馬齒莧多毛耐旱的毛馬齒莧

 

有「臺灣冰花」之稱的野菜「番杏」有「臺灣冰花」之稱的野菜「番杏」

 

包粽、作為粿葉的民俗植物「月桃」包粽、作為粿葉的民俗植物「月桃」

 

開紫色小花的蔓荊開紫色小花的蔓荊

 

使用龍舌蘭草的心為原料所製造出的含酒精飲品-龍舌蘭使用龍舌蘭草的心為原料所製造出的含酒精飲品-龍舌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