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海洋污染緊急應變及海上救生救難能力,桃園市政府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今(28)日於觀音大潭合辦「桃園市112年度觀塘工業區海岸油污緊急應變演練」,本次共計有11個單位參與操演,動員50人次、各式船艇6艘、各式車輛15輛,出動各式汲油器及攔油索等應變資材,以「港區救生救難、岸際海洋污染」作為演練情境,結合轄內各級主管機關(構)及民間團體等應變能量,協調整合各項應變資源與清污作業,以提升桃園市海洋污染事件緊急應變處理能力,共同達成安全、即時、有效且熟稔之應變作業。

海管處指出,本次演練透過模擬不同情境,協調、整合、運用各轄區公私資源,透過實際操演熟稔緊急應變處理程序及設備操作技巧,進而強化整體救災及污染應變能力。今年演練假定複合式災害應變,藉由中油作業船不慎碰撞沉箱,造成船體油艙破裂漏油污染及船員不慎落海之演練主題,透過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及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針對落海人員即時救援,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及中油工作船合作執行港區污染圍堵工作,以及海管處調派鄰近海岸巡護隊於岸際佈設攔油索及吸油棉索等海污資材,以免污染藻礁環境,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

海管處強調,民眾如果有發現漏油或是其他不明物質污染水體時,請立即撥打免付費環保報案專線0800-066-666,及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8進行通報,海洋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只要平常對海洋保護多付出一份努力與關懷,就可以減少一分的危害。

本次參演單位包括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農業局、消防局、新聞處、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海岸管理工程處、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氣工程處、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中壢區漁會等,陣容堅實,演練過程逼真。

海上佈設3道吸攔油索,防止油污外洩
海巡署北部分署出動救生艇及遙控動力救生圈進行海上救難
各參演單位集結進行分工操演
海岸巡護隊於岸際佈設吸油棉索防止油污污染藻礁
海管處出動即時油污監控設備確認油品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