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3)日出席「2023年和泰TOYOTA集團-淨灘減塑全台總動員」活動時表示,和泰每年發起全台串聯淨灘減塑活動,自2019年起,已累積辦理49場次淨灘活動並清除32.2噸海岸垃圾,成果相當豐碩。今年和泰集團持續在全台16處號召超過1.1萬人參與,淨灘活動,當日每參與一人,和泰集團也捐贈50元作為環保教育公益基金,作為後續國小孩童的減塑、環保教育經費。張善政感謝和泰集團及所有淨灘人員完成新的環保里程碑,並期盼和泰集團持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共同保護台灣美麗的海岸。

環保局表示,近年來民眾環保意識逐漸抬頭,機關團體及民間企業也持續跨域合作共同守護海岸環境,去(111)年1月至12月桃園民間企業及團體自辦淨灘共計174場次,參與人次達2萬428人,清除372.3公噸海灘垃圾;沿海在地社區居民組成16支海岸巡護志工隊,共計582位志工,總服務時數超過10萬小時,經調查發現大潭發電廠海水進水口汲入垃圾量,近三年減少近70%,期盼民眾持續在生活中減少各種廢棄物,也減少海洋垃圾的產生。

環保局指出,歷次淨灘所撿拾垃圾,仍以一次性塑膠製品居多,甚至有很多已破裂成細小碎片,不僅不易清除,也容易被生物誤食,近年來不斷有海鳥、鯨豚、海龜等海洋生物不幸死亡,經由解剖發現死亡生物的胃中充斥著塑膠垃圾,最終導致營養不良死亡的相關報導,一次性塑膠製品的濫用,是殘害海洋生物最大殺手,淨灘絕不是解決海洋污染的最終手段,惟有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力行減塑行動,才是保護海洋的大愛表現。

海管處提醒,海廢的種類非常繁雜,無論是哪一類海廢都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因此,將收集回來的海廢透過再利用技術,製成海廢再生產品,就可賦予海廢新生命,真正讓「海廢變黃金」。海管處自2019年率先與亞東綠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試辦海廢寶特瓶回收再利用計畫,三年來已回收再利用約20公噸再製成吸濕排汗的環保衣,成果斐然。面對海廢去化問題,海管處於2022年主動邀集海廢再利用技術廠商,組成桃園藍海循環再生聯盟,建置一個海廢再利用合作平台,將廢漁網、塑膠浮球等海洋廢棄物,交由技術廠商再製成運動機能衣、環保塑木建材、電腦鍵盤等海廢再生產品,連結產業推動循環經濟,創造藍色商機,並協助取得海廢產品標章認證,形成有產值的商業模式,達成「海廢不廢」的目標。

 

2023年和泰TOYOTA集團淨灘減塑活動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持續守護海洋1
2023年和泰TOYOTA集團淨灘減塑活動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持續守護海洋2
2023年和泰TOYOTA集團淨灘減塑活動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持續守護海洋3
2023年和泰TOYOTA集團淨灘減塑活動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持續守護海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