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 2022小燕鷗賞鳥趣

二、活動日期: 111年6月25日至7月31日止

三、活動地點: 竹圍漁港北岸停車場

四、活動內容:

我國有84種海鳥,其中有11種為我國保育類動物,在台繁殖的燕鷗便占了7種。只有小燕鷗主要在台灣本島進行雛鳥繁殖,而小燕鷗族群量在104-107年間有呈現下降的趨勢,據調查小燕鷗族群超過百巢以上的大型繁殖地共有四處,桃園竹圍漁港為其中之一,然而有多處繁殖地都有人為干擾與外來種及野狗入侵情形發生,在市府團隊努力下,逐步保留及營造小燕鷗棲地,避免受到人為、野狗外力侵擾,打造育雛良好場域。

為了與在地團體、企業共同合作復育小燕鷗,於111年6月26日辦理「小燕鷗棲地營造暨環境教育合作意向書(MOU)」的簽署儀式,透過MOU的簽署,與中壢東南扶輪社及台灣中油有限公司一同投入營造小燕鷗海岸棲地,並推廣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使得小燕鷗長年能在桃園海岸繁殖育雛。

此外,在111年7月10日前每逢例假日,就會準備高倍數望眼鏡,提供3梯次預約解說導覽,由桃園市野鳥學會志工在現地介紹小燕鷗的戀愛史;也特別安排賞鳥巡迴專車,在竹圍漁港天幕廣場及北岸停車場分別設有接駁站,歡迎大家多加搭乘,前來觀賞小燕鷗的朋友就有機會抽中限量版的「Q版小燕鷗絨毛娃娃」,請大家於賞鳥時不要使用閃光燈拍照,以不驚擾、不喧嘩的友善方式,與美麗的小燕鷗相遇在竹圍。

 

五、活動照片:

參與生態解說民眾透過單筒望遠鏡觀察小燕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