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年度預擴大合辦海污演練,考量桃園近年來多次榮獲海洋污染防治考核佳績,並首創全國設置「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故選擇本市作為合辦演練縣市,擇109年9月23日下午在竹圍漁港共同舉辦「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一、演練規劃:

有鑑於近月來國內發生多起漁港漁船火災事件,且均因疏散不及造成嚴重財損,考量市轄有二座重要的觀光漁港,大大增加了保護的需求,其中又以竹圍漁港鄰近許厝港國家級濕地,為防範於未然,故優先選擇竹圍漁港辦理『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二、演練內容:

    1. 港域火災應變通報階段
    2. 救火與人員救護
    3. 船舶與人員疏散靠泊船舶與碼頭區域疏散
    4. 封港
    5. 油污染現場觀察評估
    6. 油污染即時應變-圍多道攔油索、清污、廢棄物回收
    7. 環境復原
    8. 演練結束

三、活動成果:

本次共計16個單位參與操演,動員102人次、直昇機1架次、各式船艇8艘及各式車輛14輛,演出過程逼真,場面十分震撼,堪稱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港區災害污染實境操演。

四、活動照片:

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109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五、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