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12月29日在新屋區農博基地,親自為新成立的11隊「海岸巡護隊」授旗,在寒風中為300位巡護志工加油打氣,展現市府保護海岸的決心,並感謝所有志工夥伴對海洋的關懷。鄭市長也為高齡86歲最年長的志工彭秀才女士穿上巡護背心,象徵榮譽、責任與傳承,未來,海岸巡護隊將負責海岸環境維護、污染通報及油污應變,共同守護桃園美麗的海岸線。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海岸線長達46公里,蘊藏豐富的生態、自然及人文景觀等資源,包括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極具保育及遊憩價值,需要加強巡護。至於最讓民眾詬病的海岸垃圾問題,絕大部分都是被海浪沖上岸,很難完全清除;雖然今年3月市府已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專責辦理生態保育和海岸環境維護事務,但桃園的海岸線相當長,光靠政府的力量並不夠,非常需要在地志工幫忙。因此,桃園市政府創全國之先,積極招募成立海岸巡護隊,善用民間力量,共同維護桃園美麗的桃園海岸。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今年原本預計招募10隊,公告短短三周,就有15隊來報名參加;最後有兩隊並列第10名,因此特別增額錄取1隊,共成立11隊,志工人數達347人。未來市府將開放較安全的海岸,交由巡護隊來認養維護;至於較危險的海岸,則仍由海管處委託專業人力維護。未來海岸巡護隊將與水環境巡守隊、環保艦隊合作,河川環境由水環境巡守隊負責,海岸環境則由海岸巡護隊負責,海漂垃圾交給環保艦隊負責,彼此分工合作必能發揮加乘的效果,讓桃園從河川到海洋都受到最完善的保護。

海岸巡護隊計有新屋4隊(永興、永安、笨港社區、牽罟灣海岸巡護隊)、觀音3隊(保障、樹林、保生社區海岸巡護隊)、大園3隊(內海社區、許厝港、北港海岸巡護隊)及蘆竹1隊(濱海海岸巡護隊),每隊20~60人,設有隊長、副隊長、幹事各1人,隊長由所有隊員直選,每兩年改選1次,連選得連任,不分男女,只要年滿20歲,外籍人士只要有居留證都可參加,因為保護海岸是不分年齡、性別、國籍的,希望所有市民朋友都能踴躍報名加入志工的行列。

海管處表示明(108)年將至少舉辦10場次大型淨灘活動,各場次時間及地點將於明年2月底前公告於該處網站,並自明年3月起開放上網報名,屆時歡迎各企業團體或社區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此外,為了喚起民眾對海洋環境的重視,還給海洋生物乾淨的生活空間,明年將籌組成立環保潛水隊,召集有志之士進行潛水訓練,取得潛水證照,預計於世界海洋日成軍,投入海洋垃圾減量的行列,宣誓保護海洋的決心。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市議員邱佳亮、海巡署北部分署長黃民芳、農業局長郭承泉、新屋區長姜義坤、觀音區長洪清淵、蘆竹區長邱瑞朝、大園區長徐藍科、風景管理處長廖育儀、海客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黃裕聖理事長、桃園市政府前顧問黃世杰律師、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曾彥雄隊長、環保局長沈志修、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皆一同出席活動。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專門委員葉孟芬0937108682
發佈日期: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