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自105年6月起受內政部營建署委託經營管理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執行濕地保育利用計畫、鼓勵社區參與巡護工作、規劃休閒遊憩、並加強生態調查及環境維護,因經營管理績效卓著,榮獲營建署評鑑為「特優等」,並於26日於臺北圓山花博公園長廊廣場辦理表揚大會,由海岸管理工程處曾國偉副處長代表上台接受營建署陳副署長繼鳴表揚。

內政部營建署總計委託全國17個機關管理35處濕地,其中有7處濕地的經營管理機關獲選為特優,分別為桃園市政府(許厝港重要濕地)、高雄市政府(洲仔重要濕地)、苗栗縣政府(西湖重要濕地)、澎湖縣政府(青螺重要濕地)、宜蘭縣政府(雙連埤、蘭陽溪口、五十二甲、無尾港重要濕地)、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慈湖重要濕地)及雪霸公園管理處(七家灣溪重要濕地)。

內政部營建署於104年1月28日將許厝港濕地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北自埔心溪口南至富林溪口,呈東北、西南走向,面積961公頃,縱長約10.5公里,為典型的海岸型濕地,包括礫石及沙灘的潮間帶、沙丘、防風林等,於漲、退潮時可提供岸鳥及水鳥棲息與覓食的良好環境,鳥類多達49科、180種,並經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濕地環境的維護非常重要,但單靠政府力量絕對不夠,還需要民眾的共同參與及響應。因此,市府自106年起率先推動「桃園愛淨灘」活動、106年起至107年底計有562場淨灘活動,動員近45,023人次,清出276噸垃圾,成效頗為可觀,海岸管理工程處並於去年12月首創全國招募民間團體及社區民眾組成海岸巡護隊,共成立11隊,志工人數達347人,已於今年1月正式投入海岸環境巡護工作,協助海岸污染通報、環境維護、油污應變以及淨灘活動等。同時為了讓海洋環境更乾淨,環保局已於106年推動「環保艦隊計畫」,桃園區漁會成立「竹圍環保艦隊」、中壢區漁會成立「永安環保艦隊」,中油桃園煉油廠成立「中油環保艦隊」,目前共計67艘船,除落實「船上垃圾不入海」的原則外,並鼓勵漁民在捕魚過程中,順帶將海面垃圾打撈上岸,交給環保局處理。

海岸管理工程處亦與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及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建立聯防體系,共同合作針對許厝港重要濕地增加巡邏頻率,如有發現民眾未經許可擅進保護區,或危害海洋生物情事,可立即制止及驅離,避免濕地生態環境遭到破壞。

另為推廣具有豐富生態資源之許厝港濕地,市府於105年12月利用內海國小的閒置空間,設立許厝港濕地生態教室,並已著手規劃設立海岸生態館,將串聯桃園市海岸生態景觀,納入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在地生態特色,並結合環境教育體驗活動,使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產生加乘價值,預計108年開始設置,109年開放參觀。

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指出,許厝港濕地內擁有全台海岸最長、最典型、最寬廣而完整的活動沙丘-草漯沙丘,於102年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遴選為台灣最值得守護且美麗的海岸之一,北起老街溪口,南至大堀溪口共8.1公里長,面積約4平方公里,為「桃園的撒哈拉沙漠」,因草漯沙丘極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市府已於去年12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完成列冊追蹤,並將於今年年底前指定公告為地質公園加強保護,並已規劃於大園潮音北路及觀音忠孝路設置草漯沙丘地景公園,落實地景教育,預計以一年一座的進度於明年底前完工啟用。

林立昌處長表示,為了保護濕地生態環境,將於今年下半年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長期調查分析各項海岸環境影響因子,建置海岸地理環境資料庫,藉由大數據分析,預測環境品質變化趨勢,提供決策參考。此外,為了防止河川污染危及濕地生態,目前已規劃針對許厝港濕地內三大河川出海口-老街溪、新街溪、埔心溪設置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可監測河川流量及10種水質項目,透過網路將監測數據即時傳輸至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一旦系統發現異常,監控中心可立即派員前往稽查,提升污染預警的能力,其中埔心溪自動測站預計今年8月底前完工正式運作。

林立昌處長強調,未來將以明智利用為願景,環境教育為目標,生態旅遊為手段,全力打造許厝港重要濕地成為水鳥濕地樂園,規劃以桃園機場捷運A15大園站為起點,遊客可騎著單車先到舊大園國中的市民航棧咖啡館賞鐵鳥,於台61線橋下的許厝港遊客中心稍作休息後,即可進入許厝港濕地賞水鳥,往北可連結至竹圍漁港吃海鮮,往南則經過200公尺跨橋,越過老街溪出海口直達草漯沙丘地景公園,形成北台灣最「鳥」的生態旅遊廊道。

基於先鳥潮後人潮的經營理念,許厝港重要濕地擬分三階段進行規劃,第一階段(107~108年) :復育性設施,提昇生物多樣性,著重老街溪出海口清淤及收回遭占用魚塭,第二階段(108~109年) :景觀性設施,設置入口意象指示牌及導覽牌、環狀景觀步道、老街溪出海口跨橋、自行車道延伸至周邊社區賞鳥據點,第三階段(109~110年) : 服務性設施,設立許厝港遊客中心,包括便利超商、五星級廁所、腳踏車租賃站及停車場,鼓勵民眾以低碳樂活方式,感受濕地生態之美。

海岸管理工程處也呼籲民眾前往許厝港濕地從事生態旅遊時,可以秉持:「留下的只有腳印、帶走的只有回憶」的友善態度,切勿隨意丟棄垃圾,更不可將車輛駛用沙灘,以免觸法受罰,期望透過道德規範及發揮守法精神,共同保護濕地珍貴的生態環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專門委員葉孟芬0937108682

發佈日期:2019/01/26

許厝港重要濕地經營管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為全國特優海岸管理工程處曾國偉副處長代表上台接受營建署陳副署長繼鳴表揚

許厝港重要濕地經營管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為全國特優海岸管理工程處曾國偉副處長代表上台接受營建署陳副署長繼鳴表揚

許厝港重要濕地經營管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為全國特優桃園海岸型濕地美景

許厝港重要濕地經營管理榮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鑑為全國特優桃園海岸型濕地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