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桃園市長張善政偕同青埔水族館Xpark荒川潤董事長共同為「桃園市海龜保育教育暨救傷中心」成立舉行揭牌典禮,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長黃向文共同見證下,開啟桃園為海龜保育救援重要行動的里程碑,同時邀集新光集團、國泰人壽集和逸飯店桃園館等企業,共同提出保護海洋宣言,充分展現對投入海洋保育及海洋教育的行動與決心。

張善政市長表示,全世界現存海龜有七種,海龜數量曾經非常多,由於牠們生長緩慢,在人為因素與自然因素造成的生存壓力下,海龜數量不斷減少。臺灣海域常見到五種海龜(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均屬於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在2023世界海洋日的前夕,海龜保育教育暨救傷中心成立,讓受傷擱淺在桃園海岸的海龜可以就近獲得醫療照護之外,也可以協助照顧鄰近沿海縣市受傷海龜,減少救援醫療的奔波並提升救援成功率。

環保局陳世偉局長表示,自108年起桃園市強化海洋野生動物救援工作,透過專業團隊培力海岸巡護志工加入擱淺救援行列,並與在地專業獸醫團隊Xpark簽署海洋野生動物救援備忘錄,提高受傷海龜與鯨豚救援效率,5年來成功救援野放1隻鯨豚與3隻海龜。

陳世偉局長說,桃園市海龜保育教育暨救傷中心於去年12月完成2座專業收容池,並歷經2個多月籌置,期間除了幫助桃園的受傷海龜之外,也陸續協助台中、新竹與基隆執行受傷海龜的醫療照護,並在3月野放了台中綠蠵龜[中寶]、5月野放新竹的綠蠵龜[小新];目前協助5月8日在基隆受傷玳瑁[大玳],取出勾在食道的魚鉤照護在收容池,顯現專業團隊新血加入,提升海洋生物照護能量,也期盼[大玳]早日恢復健康回龜大海。

環保局呼籲,如發現需要救援的海龜或鯨豚,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桃園市海管處,讓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也邀請大家一同力行SDGs 第14項永續海洋與保育的行動,來守護我們的海洋。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桃園市長張善政、台灣橫浜八景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荒川潤、總經理手嶋一雄、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立法委員魯明哲、立法委員黃世杰服務處、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署長黃向文、海巡署北部分署主任秘書覃仁勇、海巡署第三巡防區指揮部主任鄭騰祥、市議員張碩芳、市議員魏筠、市議員彭俊豪、市議員黃崇真、市議員張桂綿服務處、市議員陳美梅服務處、市議員王珮毓服務處、市議員吳嘉和服務處、市議員梁為超服務處、市議員謝美英服務處、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陳世偉、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局長陳冠義、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江育德、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張誠、桃園市政府動保處處長王得吉、桃園市政府中壢區區長李日強、桃園市觀音區觀音國小校長林翠玲、桃園市中壢區青埔國小校長李安邦、桃園市新屋區牽罟灣海岸巡護隊、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處長鄭柏廷、和逸飯店協理童采妍、新光影城副總經理雷穎杰、華泰名品城副總監賴可婕、遠雄花蓮海洋公園海洋部總監任一凡等均出席與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江育德 0905552027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井長瑞093006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