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成果

Home / 災害防護 / 防護成果

防護成果

一、背景說明:

桃園新屋區海岸總長達10公里以上,受東北季風影響呈現夏淤冬刷現象,海岸北側緊臨觀塘工業區,新屋區又有永安漁港圍築人工防波堤,因突堤效應造成海浪侵蝕嚴重,過去國家曾建設數座海堤,但經長年沖刷侵蝕部分海岸保護工結構體已開始毀壞塌陷,具現況調查並規劃修復之急迫性。

 

二、重要海岸規劃及成果:

(一)新屋事業性海堤:

    1. 短期:後湖溪北岸海岸保護工已於109年度完成修復100公尺,後因強烈東北季風及110年7月24日烟花颱風導致海象惡劣,破損幅度持續擴大,破損長度高達495公尺(破損率76%),為減緩海堤破損幅度持續擴大,將採亂拋元鼎塊方式辦理緊急搶修480公尺,工程經費約2,000萬元,已於111年4月完工。
    2. 長期:預計委託規劃設計940公尺(包含840公尺拋石護岸及100公尺天籟海堤),所需總經費共計約1億9,591萬元,工程內容為針對破損海堤全面拆除,以拋石緩坡進行斷面調整,大幅增加海岸緩衝帶之長度,並使民眾得以親近海洋,,預計112年12月底完工。

 

(二)笨港海堤:

    1. 短期: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好客莊園)前的笨港海堤,受到人工構造物影響,阻滯沿岸漂砂的累積,使得海岸沙灘受侵蝕而大面積消失。新屋鄉公所已使用廢棄電桿,試著穩固人造土坡,但仍無法抵抗潮線以每年06公尺的速率後退。位於最前方的愛心圖騰,現在也已岌岌可危、搖搖欲墜。
    2. 長期:本府已於108年底將笨港海堤(好客莊園前愛心海岸)劃入本市二級海岸防護區,後續將循本市二級防護計畫核定內容,並且透過經濟部水利署同意核定前瞻計畫總經費2,886萬元,以養灘及緩坡海岸的方式,維護國土及人民財產安全並增加民眾親水遊憩環境。

笨港海堤上愛心圖騰已搖搖欲墜
笨港海堤上愛心圖騰已搖搖欲墜

 

本府將重塑笨港海灣,採沙灘緩坡養灘工法,提供民眾親水環境本府將重塑笨港海灣,採沙灘緩坡養灘工法,提供民眾親水環境

 

新屋事業性海堤已完成緊急搶修新屋事業性海堤已完成緊急搶修

 

未來將於打造出全創會唱歌的海堤未來將於打造出全創會唱歌的海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