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開發政策是中央權責,市府尊重行政院環保署環評大會的審議結果,但藻礁同時也是桃園重要的生態資產,所以市府於今年率全國之先成立專責管理單位「海岸管理處」,將盡全力保護藻礁生態,並竭盡所能將環境衝擊降到最低,希望在能源開發與生態保育間取得平衡、創造雙贏,具體政策及措施說明如下:

一、政策管理

1、成立海岸管理處:首創全國成立海岸管理處,下設綜合企劃科、設施工程維護科及海岸保育工程科,專責辦理海岸地區的管理事務,以清淨海岸、資源保育、合理利用為目標。

2、設立海岸管理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政府機關、民間團體代表組成海岸管理委員會,由鄭文燦擔任召集人,就海岸管理政策及重大開發計畫充分討論凝聚共識。

二、環境監測

1、設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長期調查分析各項海岸環境影響因子,並建置環境資料庫,預計108年下半年正式運作。

2、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設施:於河川出海口設置水質檢測設施,即時監控各項水質變化,一旦發現水質異常,系統可立即通報稽查人員前往追查污染來源,提升污染預警效能。

3、大數據資訊分析資訊系統 

即時更新監測資料,再從中取出有用資訊,藉以分析預測海岸環境未來的變化趨勢,供決策參考。

三、跨域合作

1、成立海岸巡護隊

輔導沿海地區民間團體成立海岸巡護隊,主要任務為環境維護、污染通報及油污應變,今年預計招募成立10隊。

2、成立環保艦隊

召集桃園區漁會成立「竹圍環保艦隊」及中壢區漁會成立「永安環保艦隊」,中油桃園煉油廠「中油環保艦隊」,總計66艘,將出海捕魚時產生的垃圾,或於海上作業時撈到的海漂垃圾,全部帶回岸上分類處理,藉以保護海洋資源。

3、建立聯防體系

市府海管處已與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及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建立聯防體系,共同合作針對環境敏感區域增加巡邏頻率,如有發現民眾未經許可擅進保護區,或危害海洋生物情事,可就近派員及時制止及驅離,避免海岸生態環境遭到破壞。

四、生態保育

(一)推出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

是國內第一本針對海岸生態及環保研擬的政策白皮書,擬定為桃園市未來海岸生態保護的首要方針。包括自然海岸的比例最大化;結合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並考量氣候變遷議題;此外,也要研議公民參與機制,定期調查海岸環境生態環境,並以更嚴格的法令來保護藻礁、石滬、濕地等重要生態敏感區。

(二)設置藻礁生態館:

107年度編列1,500萬元預算,利用已封閉的新屋區永興垃圾掩埋場空地,興建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加強藻礁生態教育,已於107315日開工,預定107年底完工;另已著手規劃於環保科技園區研發大樓設立「海岸生態館」,預計108年底完工啟用。

(三)藻礁生態教育:

已於新屋永安國小成立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推廣海洋環境教育,並將觀新藻礁納入本市國小六年級及國中在地生活化課程教材中,自105學年度起全面實施藻礁生態教育。

五、稽查管制

(一)強力執行貓頭鷹專案:

自升格以來,共計執行環境稽查   10,261次、裁罰996次、停工處分41家次,四年來罰款超過2億元,稽查告發率高達9.7%,遠高於全國環保單位平均值;此外,並推動環檢警結盟,查緝重大環保犯罪,升格前102-103年共勒令停工12件,升格後104-107年勒令停工大幅成長至41件。

(二)重金屬總量管制:

桃園是全台最大印刷電路板集散地,有超過150間中大型工廠,放流水中所含的重金屬,是危害藻礁生態的主因之一,故為有效降低排放總量,市府積極採取「排放減量」、「標準加嚴」、「總量管制」等3項政策,規定在總量管制區內不能再設置新廠,總量管制擴廠,一級管制區放流水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二級管制區之放流水標準加嚴1倍。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自小飯壢溪至後湖溪出海口,海岸線長度約4.5公里,總計315公頃,分成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等三區分級管理,將逐年投入經費落實生態保育工作,並補助當地民間團體執行藻礁巡護計畫。此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今年3月已委託由中研院、台北大學、東海大學之海洋專家組成研究團隊,啟動「大潭藻礁區生態研究」,藉以了解大潭藻礁生態豐富度,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之生長狀況,預計1年內完成調查工作,屆時市府將與林務局就調查結果共同研議最佳可行保育方案。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已確定設於桃園大潭,未來市府將負起全程監督的責任,要求開發單位做好藻礁生態與其他稀有生物的保育,務求能將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衝擊降到最低。另為有效執行公權力,市府將與行政院環保署、海洋委員會保育署共同合作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階段,針對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之承諾事項,及審查結論實施情形,加強查核並追蹤中油公司是否落實執行,如於開發過程中有嚴重影響藻礁生態之虞,將立即命其停工改善因應,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海岸管理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專門委員葉孟芬0958681791

發佈日期: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