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救援

Home / 海岸保育 / 野生動物救援

野生動物救援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

一、北港海岸巡護隊郭姓副隊長於109年10月13日下午5點在本市大園北港海岸巡查時,發現一隻被漁網纏住的海龜奄奄一息,立即呼叫在附近釣魚的釣客,合力用小刀割開魚網,前後花了20分鐘將海龜身上的漁網清除,讓海龜重新回到大海的懷抱。

廢棄漁網成海洋生物殺手 巡護隊員搶救受困海龜: 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
將海龜身上的漁網清除,讓海龜重新回到大海的懷抱 海龜重回大海

本處以照片向海洋生物專家詢問,確認這隻海龜為欖蠵龜,若沒有即時除去漁網,欖蠵龜將可能會被漁網困住,無法浮上海面呼吸,導致肺部進水產生發炎,而無法下潛,最終造成死亡。

二、欖蠵龜又名麗龜、欖龜,其體型較其他海龜為小,因全身擁有橄欖色澤而得名,同時也是全球七種海龜中體型最小的。成熟的欖蠵龜重量約可達45公斤,背甲長則約70公分;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主要以海中蝦、蟹、水母、軟體動物、魚類等為食,每年有數百萬隻欖蠵龜的誕生,但是不管是在陸地或海上,牠們總是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除了要避開掠食者的捕捉外,漁民漁網的誤捕、海洋的污染等,更加速牠們的瀕危程度,真正能夠存活下來的數量遠不及當初的誕生盛況。

三、欖蠵龜外部特徵:

前額鱗 2對 欖蠵龜外部特徵
中央盾 5~7 片
側盾 5~9 對(呈長條形)
前肢爪 1對

四、民眾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請通報本處(電話:03-3865711)或撥打海巡「118」專線,並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以利救援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一)本市大園區海口海岸巡護隊通報一隻小海龜受麻布袋線繩纏繞擱淺於礫石灘上無法正常游回大海順利成長:

1.通報日期:109年10月31日上午7時。
2.通報位置:本市大園區沙崙(豬鼻子沙灘)。
3.種類:欖蠵龜幼體。

活體海龜救援紀錄
海巡署緊急到場救援 小海龜受麻布袋線繩纏繞擱淺於礫石灘上無法正常游回大海

(二)活體海龜現地緊急處理原則:

1.將海龜移往陰涼處,避免太陽直射。
2.將海龜身體保持濕潤,但勿將海龜浸泡於大量水中。
3.灑水或以濕布覆蓋背甲。

活體海龜現地緊急處理 將海龜身體保持濕潤

(三)專家評估診斷:

背甲長寬 背甲曲線長:22公分;曲線寬:14公分,體重:0.49公斤。
體重 0.49公斤。
狀態 體型小、精神力不佳、爬行能力緩慢、背甲有部分藻類覆蓋、脖子處有淺層外部傷口。
專家評估診斷 討論救援小海龜事宜

(四)後送治療:經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救援團隊評估後,因海龜個體小,活動力較差,故後送回海洋大學海龜實驗室進行治療及照護,待海龜恢復健康,經獸醫判定已適合野放後再行野放。

將海龜送回海洋大學海龜實驗室進行治療及照護
海巡署協助救援海龜

民眾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請通報本處(電話:03-3865711)或撥打海巡「118」專線,並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以利救援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一)接獲通報:

1.位置:本市觀音白玉海岸
2.種類:小抹香鯨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

(二)現場救援三要四不原則:

1.三要:

(1)要扶正
(2)要保濕
(3)要記錄呼吸心跳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要扶正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要保濕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要記錄呼吸心跳
要扶正 要保濕 要記錄呼吸心跳

2.四不:

(1)不要讓鯨豚風吹日曬
(2)不要隨意拉扯及翻滾鯨豚身體
(3)不要站在鯨豚頭部及尾部附近
(4)不要喧譁

(三)後送治療:後送基隆八斗子救傷中心。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 活體鯨豚救援紀錄

(四)評估野放

評估野放

二、民眾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請通報本處(電話:03-3865711)或撥打海巡「118」專線,並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以利救援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一、招募及培訓過程

(一)108年度上半年由海管處招募員工20人進行培訓,已於6月15日世界海洋日正式成軍並舉行授旗儀式。
(二)108年度下半年招募民眾共107名進行培訓,培訓課程聘請具有國際潛水證照專業教練於合法場域進行潛水授課,透過學科、以及平靜水域課程及海洋實習課程訓練,經考試通過取得潛水證照而成為海底清道夫。
(三)總計招募127名潛水志工協助共同清除海底垃圾,維護海域環境。

天次 上課內容 時數 上課地點 上課內容
第一天 學科課程及測驗 3小時 海岸管理工程處 潛水裝備、水肺系統

潛伴制度、呼吸

潛水通訊與程序

潛水環境、潛水計畫

潛水技巧、潛水安全規範

第一天 平靜水域課程 4小時 選擇適宜地點或水域 面鏡排水、調節器尋回

裝備脫著、中性浮力

共生、緊急上升、入水法

第二天 海洋實習課程(一) 4小時 東北角潛水點 潛水附屬裝備、潛水健康深水處呼吸空氣

開放水域技巧

入水技巧、問題處理

基礎指北針導航

第二天 海洋實習課程(二) 4小時 東北角潛水點 基礎導航、潛水技巧

中性平衡、呼吸節奏

潛水姿勢、蛙鞋踢水

緊急狀況處理

※ 課程結束後會有筆試測驗,分數要75分以上才算及格;在平靜水域與海洋實習的操作過程中,教練會評估學員實際潛水技巧狀況是否合格成為一名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

*招募人員健康要求:

1.無重大疾病及手術、心血管系統疾病、呼吸道疾病、密閉空間障礙、肺部疾病、行為異常、耳部功能不良、神經系統疾病、肺部疾病、四肢缺失等影響潛水之疾病。

2.孕婦(及可能懷孕者)不適合參加。

未來展望

(一)環保潛水隊將於108年6月15日世界海洋日淨灘、淨海活動正式成軍並舉行授旗儀式,今年下半年度預計招募對海洋有熱情的市民80人,組成4隊環保潛水隊,共同清除海底垃圾。將永續海岸精神向下紮根,並且結合民間各界力量,讓更多市民能夠過親身參與有感海岸環境珍貴資源,身體力行參與守護。

(二)環保潛水隊執行下水任務守護海洋之願景:

1.  藉由海岸環境教育之宣導推廣,促進民眾對於海岸環境保育觀念及認知,進而身體力行重視海岸環境保育工作。

2.  結合公部門及民間力量投入海岸環境淨灘、淨海活動,宣揚本市守護海岸環境決心,吸引民眾共同參與,擴大海岸環境守護能力。

3.  透過海漂(底)垃圾清除作業之執行及作業人力培訓作業,強化海岸環境損害復原,減輕環境衝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