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今(15)明(16)兩天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舉辦 「里海學堂暨觀新藻礁公民科學家成果展」,除了展出「里海學堂」2年來的環境教育成果,也推出海洋繪本故事、海洋知識彈珠台等多項互動單元。同時也首度將觀新藻礁公民科學家的生態紀錄分享給所有觀展民眾,藉以提升親海、識海、愛海、護海的公民意識。

海管處林立昌處長說,為了推廣海岸環境教育,海管處全面盤點海岸長期閒置的老舊建物,依其所在位置,結合在地生態人文特色,積極活化成為各類環教場館,例如將觀音海水浴場舊遊客中心轉型變成草漯沙丘地景觀音展示館,永興垃圾場封閉復育後變成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海巡基地轉成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蚵一哨所轉型成為新屋石滬故事館,並委託當地社區經營管理,其後輔導通過認證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建構全國最大海洋環境教育生態廊帶,並扶植地方產業,全面推廣生態遊程,實踐里海價值,帶動地方創生。

林立昌處長表示,導覽解說人才的養成,對海岸環境教育的推廣非常重要,因此,為了培育導覽解說人員,海管處於109年籌劃設立里海學堂,不僅是解說人才培育的搖籃,更是環境教育推動的引擎,里海學堂針對不同族群開發教材,陸續開辦「海岸生態解說員菁英班」、「海洋教育親子課程」、「海洋教案師資培訓班」、「深耕校園課程」、「海洋教育遊學」等課程,目前已成功培訓31位海岸生態解說員,在各個環教場域提供優質的的解說服務,同時安排31位種子教師走入校園,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授學生海洋環境知識,明年將再規劃推出幼兒環教課程,達成全齡永續的海岸環境教育目標。

林立昌處長強調,環境教育的推廣,必須建構在生態保育的基礎上,因此,海管處自107年3月成立後,便積極投入各項海岸環境保護工作,包括成立「貓頭鷹稽查專案」,讓非法偷排業者無可遁形,廣設岸際CCTV、海岸水質自動監測站、無人偵蒐機隊、海象監測站,全天候24小時監視海岸環境品質。此外,為了維護海岸清潔,除了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6支環保潛水隊,及3支環保艦隊,號召將近1000位志工清除海洋垃圾。同時為了加強保護藻礁,攜手海巡署北部分署設立觀新藻礁保育工作站,增加巡查頻率,輔導保生、永興、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藻礁生態保育隊,負起違規糾察的責任,在公私協力下共同守護千年藻礁。

林處長指出,自從103年7月劃設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後,市府經過8年多的不斷努力,總物種數已從劃設前的129種,快速增加至345種,成長2.7倍,並在北緩衝區新發現28群柴山多杯珊瑚,證明觀新藻礁各方完善的保護下,生態正在快速復甦。因此,為了長期觀測紀錄藻礁生態,海管處特別推出海洋公民科學家35小時的培訓課程,安排國際級水下攝影師傳授潮間帶生物拍攝技巧,指導學員進行實地拍攝及紀錄,再將照片上傳至公民科學家網頁平臺,由系統後臺的專家鑑定物種,建置完整的生態資料庫,如今已成功培育出78名公民科學家,上傳365張照片,紀錄到25種生物,成果非常令人振奮,希望藉由本次的成果展,能夠鼓勵更多民眾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共同來尋找紀錄珍貴可愛的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