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7)日出席「許厝港自行車景觀大橋新建工程」通車典禮時表示,許厝港自行車大橋不僅聯結許厝港濕地與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而過去喜歡騎自行車的民眾受老街溪出海口阻隔,必須繞行台61線側車道才可到達對岸,如今許厝港自行車大橋通車後,不但提升當地遊憩品質串聯濱海生態旅遊廊帶,亦提供鐵馬族來往通行的便利性。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許厝港重要濕地的這顆珍珠,在自行車大橋通車後已完整串聯,不僅型塑完整的濱海生態旅遊廊帶,更成為當地最耀眼的新地標,而濕地中包括小燕鷗天幕環教廣場、圳頭段濱海自行車道優化、白沙屯及潮音海觀景步道等設施已完工啟用,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許厝港濕地公園及生態廊道、南岸歷史人文廣場等重要建設。張善政市長已責成觀旅局成立觀光會報,未來許厝港濕地將結合春冬候鳥賞鳥季、鰻架裝置藝術等導入旅遊行銷,來推動當地觀光。

桃園市於105年6月接受營建署委託代管許厝港重要濕地後,秉持「以鳥為本」的原則積極規劃許厝港整體營造計畫,107年拆除佔用30年的非法漁塭,108年採挖填平衡展開全國最大的濕地生態復育工程,新增22公頃的濕地面積,生態環境變好了,更多的水鳥回到許厝港濕地覓食及育雛,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鳥而為降低對水鳥的干擾,於許厝港濕地的核心區外,遠離水鳥最常聚集的老街溪出海口灘地,興建自行車景觀大橋,工程於110 年10月25日開工,並於112年1月11日完工,總長度200公尺,橋面寬4公尺,總工程經費9,473萬元,橋身採薄型化及流線式設計,融入河灣、波浪、沙丘、水鳥等環境線條,展現地方特色,以「飛翔之翼」型塑許厝港國家級濕地意象,鋼筋混凝土拱橋採用高強度抗硫混凝土,抗鹽分腐蝕,延長橋樑使用壽命,降低後續養護成本。通車後提供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禁止汽機車進入,並將於大橋兩側裝設即時CCTV遠端監控,真正落實以鳥為本,和諧共存的生態環境。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市長張善政、立法委員黃世杰、議員徐其萬、議員游吾和、議員吳進昌、議員陳美梅、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長廖德聖、水務局長劉振宇、環保局長陳世偉、大園區長徐藍科、桃園區漁會理事長謝仁江、大園區里長聯誼會長林有財、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江育德、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林立昌等均出席通車典禮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江育德 0905552027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井長瑞093006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