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於今(26)日在觀音溪出海口主持第3座海岸水質監測站揭牌儀式,觀音溪水質監測站可同時檢測10種水質項目,功能較前兩站更為提升,全天候24小時嚴密監控河川水質變化,是守護大潭、白玉藻礁的第一道防線。此外,人類產生的塑膠微粒,因為無法被生物分解,一旦進入海洋,將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市府今年特別引進無人智慧船於河川出海口及漁港清除塑膠微粒,以實際行動宣示保護海洋生態的決心。
鄭市長說,行政院公布三接站外推方案,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不用浚挖,不會破壞水下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大潭潮間帶G1、G2不開發,對環境的衝擊已大幅減少,市府為了保護藻礁生態,自2018年即開始辦理為期5年的調查計畫,目前已進入第3年,每年均會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審查調查報告,今年更投入約2,000萬元經費,針對白玉、大潭及觀新藻礁生態及環境進行全面調查,並參考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中油公司等提供的調查報告,最快於今年12月完成大潭及白玉藻礁的保護等級評估報告,無論三接站遷址公投通過與否,市府自始至終都將藻礁保護放在第一位。
鄭市長表示,市府為了有效掌握海岸環境的變化趨勢,以及提升水質污染預警能力,規劃於本市的11條重要河川出海口建置水質自動監測站,至今年為止已設置3座,明年再增設3座,預計2024年可全部設置完成,是守護海岸環境的重要防線。今天啟用的觀音溪站,可同時守護白玉藻礁及大潭藻礁,重要性不言可喻,監測功能也大幅提升,如有發現水質異常,系統會立即通報稽查人員前往追查污染來源,提高污染預警能力,遏止不肖業者趁著黑夜或下雨天偷排廢水,危害藻礁生態,更可進行長期水質觀測研究,建立水質水量基礎資料,作為藻礁生態復育計畫的擬定參考。
鄭市長強調,藻礁生態的威脅除了來自河川的水質污染外,塑膠垃圾對藻礁生物的危害也不容小覷,針對塑膠垃圾已於河川出海口設置垃圾攔截網,並定期派工清除;面對來自海洋的污染,已成立3支環保艦隊、5支環保潛水隊及16支海岸巡護隊共同清除,但對於直徑小於5mm,肉眼不易察覺的塑膠微粒,就必須仰賴由一群大學畢業生自行創業最新研發,完全是台灣製造的無人智慧船下海清除,智慧無人船設有過濾隔板,克服海水的濃度、流向與衝擊力道,可以在海洋中濾除塑膠微粒,過程中不需要電力,不需要更換濾材,只要水有在流動,就能過濾,是非常環保的塑膠微粒搜集器。
海管處表示,塑膠垃圾因不易分解,在海漂過程中受到海浪、陽光破換逐漸碎化成塑膠微粒,海洋生物誤認為食物,吞食後存在於體內,再經由人類捕食後進入人體,會干擾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造成健康危害。市府自去年開始針對社子溪出海口及永安漁港進行採樣調查,經分析結果以聚乙烯(PE)及聚丙烯(PP)為最大宗,其他依序為尼龍(PA)、壓克力和矽膠,顯見人類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塑膠製品(例如塑膠袋、塑膠吸管)及清洗衣物釋出的人造纖維,已經成為殘害海洋生態的隱形殺手。因此,為了保護海洋生態環境,今年將再針對埔心溪、新屋溪、觀音溪出海口及竹圍漁港擴大進行塑膠微粒清除作業,展現市府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的決心。
今日桃園市長鄭文燦、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廖雲宏副分署長、黃世杰立法委員、郭蔡美英議員、吳宗憲議員、徐其萬議員服務處唐漢忠助理、農業局郭承泉局長、環保局呂理德局長、觀音區洪清淵區長、海管處林立昌處長、新聞處唐連成副處長、觀音區保生里謝文謙及觀音區樹林里吳進昌里長均出席活動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1.鄭文燦市長於110年9月26日在觀音溪出海口主持第3座海岸水質監測站揭牌儀式
2.鄭文燦市長聽取無人智慧船於河川出海口及漁港清除塑膠微粒的說明。
3.觀音溪站可同時守護白玉藻礁及大潭藻礁,監測功能較前兩站也大幅提升。
4.智慧無人船設有過濾隔板,克服海水的濃度、流向與衝擊力道,可以在海洋中濾除塑膠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