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湧入嗨翻觀音濱海遊憩區,眾星熱力開唱為守護海洋發聲
2022桃園漁人島-與海相遇熱鬧演唱

桃園市政府為了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今(23)日首度在觀音濱海遊憩區舉辦「2022桃園漁 人島-與海相遇演唱會」,邀請到多位偶像歌手熱力開唱,一同為守護地球的海洋環境發聲,並號召青年志工於現場宣導海洋教育,鄭市長於致詞中呼籲現場歌迷,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愛海宣言,自備水杯不喝瓶裝水,不使用塑膠吸管,自備環保袋,少用塑膠袋,在對的時間,吃對的海鮮,少吃進口海鮮,減少碳足跡,經常參加淨灘活動,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分享資訊給周遭朋友,鼓勵更多人投入愛海的行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四周環海,桃園的海岸線長達46公里,但絕大多數民眾對海域卻是非常的陌生,因為過去政府機關往往以安全為由,直接禁止民眾靠近海域,以免發生溺水危險,以前的小孩總是被教導海是危險的,不要靠近,導致海洋就在我們身邊,但卻鮮少人願意去親近它,對海敬而遠之,海洋成了一塊陌生且不可觸及的危險地帶。市府為了破除海洋危險的迷信,特別於去年4月設立里海學堂,以正確的教育來鼓勵民眾知海、親海,並檢討廢止不合時宜的禁止公告,營造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4大海岸生態亮點,讓民眾不再恐海,重新找回海洋子民的基因。

鄭市長指出,桃園觀音海岸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場環境,每年9月到隔年4月,當海面上颳起東北季風的時候,都會吸引不少風箏衝浪的玩家前來朝聖,風箏衝浪是近幾年新興的海上極限運動,玩家操控風箏,腳踩衝浪板,就可在海上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未來將再引進立式划槳、雙人獨木舟等,讓民眾體驗多元又具挑戰性的親水活動,而市府為了因應到海邊玩水遊客的需求,也特別將過去閒置多年的觀音海水浴場遊客中心全面整修,附設衛浴洗腳池等設備,並提供輕食服務,去年9月已經正式開館營運,期待未來觀音海岸能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風箏衝浪聖地,並舉辦國際賽事,邀請各國好手同場競技,提倡海上運動風尚。

鄭市長強調,桃園觀音海水浴場的這片海岸,在108年7月曾被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列為全國最髒的13處海岸之一,市府勇敢面對著手招募民間志工590人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每週至少淨灘1次,志工總淨灘時數已將近10萬個小時,惟有如此才能力抗每日隨潮汐偷渡上岸的垃圾大軍,此外,也成立了3支環保艦隊及5支環保潛水隊分別清除海漂垃圾及海底垃圾,三管齊下,不僅洗刷最髒海岸的污名,也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

環保局長呂理德指出,2022年世界地球日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主題,每個人可以透過選擇購買對環境友善,願意實踐減碳行動的品牌,促使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態度,推出更加友善環境的商品,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讓我們一起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守護環境,為孩子和萬物投資一座健康的星球,他說目前海岸垃圾,絕大部份都是塑膠垃圾,塑膠很難分解,只會被陽光、海浪裂解慢慢變小,形成塑膠微粒被魚群吃下肚,而魚又被人吃掉,這些環境賀爾蒙藉由生物鏈又再影響人體健康,人類長期濫用塑膠終將自食惡果,唯有從日常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才能拯救岌岌可危的海洋環境,向人類賴以維生的海洋致敬。

為配合本次活動,桃市府青年局也積極號召15名青年志工宣導海洋環境教育。青年事務局長陳冠穎表示,希望透過青年志工與現場歌迷互動,傳達守護海洋的理念與做法,讓更多在地青年願意為保護海洋生態做出改變,守護海洋永遠不嫌晚,就從今天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塑生活,成為拯救海洋的環保小尖兵。

海管處表示,「2022桃園漁人島-與海相遇演唱會」邀請到金鐘主持人KID及第30屆金曲獎紅毯主持瑪麗擔任活動主持人,眾多知名歌手輪番上陣,包括了新一代男神邱鋒澤、DJ歌手鼓鼓、家家、高爾宣、蕭秉治、日本女神阿部瑪利亞、新生代男團體ALL IN 5,以及超人氣團體守夜人等於觀音濱海遊憩區熱力開唱,現場尖叫與歡呼聲此起彼落,每位歌手還特別與粉絲們分享愛海行動宣言,希望透過演唱會的方式,發揮偶像歌手的社會影響力,鼓勵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塑、減廢,喚起民眾對海洋生態的重視,一起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今日桃園市長鄭文燦、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立法委員黃世杰、立法委員鄭運鵬、議員郭蔡美英、議員陳治文、觀音區區長林國甯、環保局局長呂理德、海管處處長林立昌、保生里里長謝文謙、武威里里長廖榮福、樹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袁進益及國立中央大學所長黃志誠等均出席活動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