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出席「2021冬候鳥季-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賞鳥活動」,主持許厝港重要濕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暨濕地保育工作站揭牌儀式,也代表市府接受曾義和老師紀錄許厝港濕地30年的5萬張生態幻燈片,為許厝港重要濕地環境教育注入新活水,活動現場設置水鳥觀察站、生態闖關遊戲,歡迎大家來許厝港欣賞千鳥飛舞的自然景觀。

 

鄭文燦市長表示,許厝港重要濕地橫跨桃園市大園區及觀音區,因周遭河口地形發達,擁有潮間帶、沼澤、沙洲等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除了是候鳥南遷北返重要的中繼站,也孕育豐富的生物資源,後因老街溪出海口陸化,非法魚塭佔用,濕地生態遭到破壞,水鳥種類數量大幅減少,因此,市府於108年展開全國最大的濕地復育工程,採「以鳥為本」的生態工法,成功新增大約22公頃的濕地面積,109年完工後觀測水鳥數量是復育前的2.3倍,歷年觀測的鳥種紀錄快速累計達241種,成為水鳥濕地樂園。

 

鄭市長強調,為了保護濕地環境,市府與民間合作,成立「海岸巡護隊」、「環保潛水隊」、「環保艦隊」,共同清除海灘、海漂及海底垃圾,不讓水鳥食堂受到垃圾污染,今年特別再招募志工成立「濕地生態保育隊」,並設立許厝港濕地保育工作站,加強濕地巡查及水鳥觀察,假日時段資深鳥友也會自備望遠鏡教導遊客如何賞鳥。

 

鄭市長指出,為了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水鳥生態,市府於105年於內海國小設立許厝港濕地生態教室,至今已辦理100場次環境教育活動,並積極與大園環保協會合作,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今年10月通過認證,成為桃園海岸第2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今年4月也開設里海學堂,培育種子教師及專業解說員,全方面推廣濕地環境教育。特別感謝曾老師將自己30年來累積5萬張的珍貴幻燈片無償捐贈給市府,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珍貴幻燈片,未來將由海岸管理工程處進行數位化並分類典藏,作為環境教育推廣使用。

 

鄭市長表示,市府重新整修許厝港濕地的周邊設施,以二級保育類夏候鳥「小燕鷗飛翔」為意象所設計的天幕廣場作為環境教育解說場地,同時增設景觀廁所,可提供遊客良好的如廁環境。許厝港自行車景觀大橋工程也已於今年10月開工,預計明年9月完工,許厝港低碳轉運中心也將於明年動工,未來也將向中央爭取經費在周邊增設許厝港濕地公園、許厝港開墾先民紀念公園等,藉由公設的增加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讓更多民眾來造訪北台灣最美的賞鳥聖地。

 

海岸管理工程處說,許厝港濕地一年四季皆能賞鳥,10月到隔年4月主要是冬候鳥,5月到9月是夏候鳥,常見水鳥包括唐白鷺、蒼鷺、黑腹濱鷸、青足鷸、東方環頸鴴、太平洋金班鴴等,賞鳥時須保持安靜,只能遠觀鳥類,不可太過近距離觀察,保持適當距離以免驚嚇到鳥類,希望留下賞鳥紀錄與回憶,感受候鳥的無限魅力。

 

今日出席貴賓包括桃園市政府市長鄭文燦、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副分署長廖文弘、議員徐其萬、議員游吾和、桃園市政府參議黃世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組長魏永昌、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案巡隊隊長葉佳明、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江育德、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桃園市大園區公所區長徐藍科、大園區海口里里長鄭清木、大園區內海里里長許程睿、大園區北港里里長蔡烱烈、桃園市大園區內海國民小學校長陳怡璇、桃園市大園區圳頭國民小學校長陳濰安、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蕭博益、桃園市大園區環保協會理事長卓玉珠、桃園市青青創生協會理事長潘寶秀、桃園市大園區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理事長邱顯山、內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忠信等均出席與會。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 2021冬候鳥季隆重登場1

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 2021冬候鳥季隆重登場2

窺見許厝港濕地秘境 2021冬候鳥季隆重登場3

4_黑腹濱鷸_曾義和老師 攝

5_中杓鷸_曾義和老師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