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永安漁港南岸(綠色隧道)於本月13日深夜,附近一間宮廟20多人,集體前往海邊準備進行送煞儀式,但卻因為不諳水性,於大潮深夜時貿然下水,造成10多人落水,發生嚴重溺水意外,事發當時同行夥伴雖趕緊救人,警消跟海巡獲報後也立即投入搜救行列,無奈最終仍是傳來3人身亡、1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的壞消息。

時序入夏,進入海邊戲水旺季,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特別提醒民眾於戲水時,需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溺水意外。尤其是永安漁港南岸名列桃園十大危險水域之首,附近水域充滿暗流、漩渦,海床落差大,一不小心恐踩空落水或是遭海浪捲走,過去已發生多起民眾溺斃意外。

海管處呼籲民眾在從事海岸遊憩活動或訓練時,應先觀察當地水域的氣候、風場、潮汐狀況,在颱風、大潮來時前後,因為會出現不規則浪,危險性高,切勿前往,尤其是入夜後更不可入水。

為了安全起見,活動主辦單位可事先向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提出戒護申請,海巡同仁會依指定時間、地點攜帶救生裝備前往,全面於岸際實施安全警戒。

民眾如於岸際有發現危險舉動或溺水情事,請立即撥打「118」免費報案專線,海巡署於接獲通報後,將會立即派員前往制止及救援,戲水民眾請注意以下這8件事,以免發生溺水憾事。

海邊戲水注意事項:

  1. 農曆初一、十五前後3天逢大潮,颱風天前後會有不規則浪波,切勿到海邊戲水。
  2. 選擇圍有警戒線、有救生員的海域或海水浴場戲水。
  3. 下水前先要知道潮汐流向,以免退潮時被潮流捲走。
  4. 不單獨下水,要有人照顧或結伴而游,小孩一定要有大人陪伴同行。
  5. 勿隨意在海邊踏浪、奔跑或跳水。
  6. 留意岸邊標示警語、救生設備是否完善,並遵守告示規定。
  7. 下水務必穿著泳裝,並穿戴救生衣或救生圈。
  8. 天候不良、入夜後,都不要靠近水邊,更不要下海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