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典禮

二、活動日期:109年6月19日

三、活動地點: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桃園市新屋區觀海路二段278號)

四、活動內容:

鄭文燦市長主持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開幕典禮。

本棟建物原來是軍方的海防基地,後續分別經海巡署、新屋區公所、觀光旅遊局等機關管理使用,直至107年3月海岸管理工程處成立後正式接管,並於108年起投入新臺幣960萬元進行整修,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成多,屬道地的客家庄,這裡的傳統漁業,保存了許多有別於近山客庄的生活方式,發展出像是築石滬、牽罟捕魚等特有的海洋客家聚落文化,這不只是傳統漁業的傳承價值,更彰顯出客家鄉親互助的團結精神。區域內有綠色隧道、永安漁港、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及牽罟、石滬等特色捕魚文化,極具觀光發展潛力為配合推廣海洋客家文化,轉型作為「牽罟文化館」兼遊客中心使用,希望藉由館藏文物、生活意象展出讓更多人深入了解客家海洋傳統文化。

五、活動照片:

109年6月19日鄭文燦市長為本市新屋區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揭牌

鄭文燦市長與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銜牌合影

鄭文燦市長參觀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內文物

鄭文燦市長與現場參與彩繪浮球民眾同樂

鄭文燦市長於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