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在桃園為海洋而跑路跑活動於4月16日清晨6點在新屋永安漁港盛大開跑,總共吸引超過3,000名跑者共襄盛舉,鄭文燦市長一早抵達會場為所有跑者加油打氣,呼籲大家不僅要為自己健康而跑,也要為海洋健康而跑,在日常生活中力行減塑,減少塑膠垃圾進入海洋,讓正在窒息中的大海,也能和我們一樣正常呼吸。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中,相當於每一分鐘就有一卡車的垃圾被倒入海中,在這些塑膠垃圾中大部份都是寶特瓶、塑膠袋、吸管、保麗龍杯、塑膠杯,以及釣魚線、漁網等,因為塑膠材質非常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通常塑膠袋分解需要20年,保麗龍杯要50年,寶特瓶要450年,釣線、漁網要600年,所以塑膠垃圾在海漂過程中,受到陽光照射及海浪拍打下會逐漸分裂成細小的碎片,非常容易被海洋生物誤以為是食物而吃下肚,最後經由食物鏈又回到人類身上,不僅破壞海洋生態環境,也傷害人體健康。

鄭市長舉例說明,109年5月在大園北港海岸發現一隻糙齒海豚擱淺,雖然立即送往基隆八斗子救傷站急救,但是最後仍不治死亡,經過獸醫團隊解剖後,從牠的胃中取出無法消化的塑膠袋,研判死亡原因是脫水和營養不良,而殺死牠的就是海洋中的塑膠垃圾,藉此也提醒我們別再貪圖一時方便,濫用塑膠袋,間接成為殘害海洋生物的殺手,今年首度舉辦一起在桃園為海洋而跑活動,就是為了喚起民眾對海洋保護的重視,為了拯救海洋生物,我們每個人應從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減少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威脅,如果不能改變對於塑膠用品的依賴,再多的淨灘行動,依然趕不上海洋污染惡化的速度。

鄭市長指出,「2021年在桃園‧為海洋而跑」活動分成5k、13k、23k等3組,原訂在去(110)年4月份辦理,但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延了一年,直至今年疫情趨緩才擇定在今日辦理,但卻絲毫不減民眾對於路跑活動的熱情,現場仍湧進了超過3,000位跑者等待鳴槍起跑。而為讓跑者在路跑過程中認識桃園海岸五大環境教育場域,主辦單位特別將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後湖溪生態園區、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及新屋石滬故事館等融入路跑路線中,希望每位跑者了解到身為大海的子民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尤其是桃園46公里長的海岸線,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與海客文化,但過去與海爭地的破壞作為卻從未停止,面對無垠大海從來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賴以為生的環境,所以我們應該更謙虛的學習與海共生,而不是無止盡的予取予求,就從知海、親海開始,進而願意主動加入保護海洋的行列。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早上的路跑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了「海洋童樂園·一童來桃園」的親子活動,包含小朋友最喜歡的YOYOTV,由羚羊哥哥和Kiwi姊姊一起帶領海洋歌舞唱跳、還有鯨魚奇航記親子活動,透過故事引導及五感體驗教育海洋知識,共有超過100組親子報名參加,最後的主舞台壓軸演出則是蘋果劇團黃金海底城歌舞秀,全國首創2米巨大章魚華麗上陣,震撼的舞台效果讓全場大小朋友們感受生態豐富的海底世界。另外活動現場特別準備一連串的闖關遊戲,包含牽罟傳奇、石滬疊疊樂、藻礁猜猜樂及魚模型巡禮食魚教育等關卡,並由桃市府青年局積極號召青年志工擔任關主,與闖關民眾互動,在有趣的遊戲中將保護海洋的理念傳播出去,讓海洋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的意識向下扎根。

今日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黃世杰、議員陳睿生、農業局長郭承泉、體育局長莊佳佳、環保局長呂理德、海管處長林立昌、新屋區長姜義坤、笨港里長黃建興、宏亞巧克力共和國館長龐國詩、新屋區愛鄉協會理事長郭先彰、大日開發有限公司經理高嘉楠、新屋區笨港里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永涼、新屋庄文史工作室理事長姜義溎、新屋區笨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金本均出席共襄盛舉!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