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今(9)日上午於永安海螺文化館舉辦海岸生態解說員及學校種子教師聯合授證儀式,今年首批21位結訓學員,由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親自頒發結訓證書,林處長於致詞時恭喜所有學員通過層層考核,終於成為桃園海岸環境教育團隊的一員,這是至高榮譽更是艱鉅使命,期勉大家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主動深入社會各階層傳播友善海岸環境的種子。目前市府里海學堂已培訓27位海岸生態解說員,可以提供一般民眾優質的解說服務,31位種子教師深耕校園,傳授學生正確的海洋保育知識,並結合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及牽罟文化等5大海岸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致力推動全齡永續的海岸環境教育。

 

海管處林立昌處長說,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是由於過去長期實施戒嚴禁海,民眾普遍對大海感到陌生,甚至畏懼,海管處為了提升公民海洋素養,將荒廢許久的觀音海水浴場遊客中心重新整建,活化轉型成為里海學堂,做為海岸環境的教育基地,針對不同對象量身研發各式課程及教材,並延攬優良師資免費開班授課,包括國小師資培訓班、海岸生態解說人員菁英班、海岸通識教育研習班及海洋大師講座等,引導參訓學員及有興趣的民眾透過親身體驗,深度認識桃園海岸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

 

為了配合桃園海岸五大生態亮點的導覽解說需求,「海岸生態解說員菁英班」總共分為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及牽罟文化、認識海濱植物等5大類組,只要是具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桃園市民,都可報名免費參加培訓,培訓課程總計37個小時,都是安排在假日上課,包含基礎環境知識、解說技巧訓練、教案撰寫技巧及緊急情境應變等訓練課程,學員必須通過筆試、教案撰寫及戶外解說等3項測驗成績合格,並通過AED和CPR檢定,才能成為正式的海岸生態解說員。去年已培訓出10位觀新藻礁及8位草漯沙丘的生態解說員,這次再新增9位許厝港濕地生態解說員,總計已有27位投入桃園海岸環境導覽解說的行列,今年預估將提供至少160場次的解說服務。

 

里海學堂為了讓海洋教育向下扎根,已於去年開辦「國小教案師資培訓班」,鼓勵在桃園任教,對海洋教育有熱誠的老師,訓練自己成為種子教師,深耕校園環境教育,並積極與市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海洋議題小組合作,研發各種活潑生動的環境教案,及設計有趣吸睛的教材包,藉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效果。去年已培訓出6位觀新藻礁種子教師,這次特別感謝臺北市立大學許民陽榮譽教授及徐榮崇教授撥冗指導教案研發,新增培訓12位草漯沙丘種子教師,再加上13位參與課程研發的海洋輔導團成員,總計已有31位教師加入「桃園市里海學堂海洋教育深耕校園執行計畫」,將由海管處安排到國中小至少進行120場次的校園巡迴宣講,歡迎有興趣的學校,以班級為單位盡速上里海學堂網站報名,名額有限先搶先贏。

 

海管處表示,今年下半年里海學堂將持續開辦「新屋石滬及牽罟菁英班」、「認識海濱植物菁英班」、及「新屋石滬師資培訓班」等課程,歡迎所有具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的桃園市民,及對海洋教育有熱誠的的現任教師踴躍報名參加,海洋環境教育的推動,需要更多專業人才的熱情參與,集結力量共同將環境教育的友善種子散播出去,學習如何向海致敬,植入海洋公民的DNA,一起用愛守護珍貴美麗的桃園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