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市長於今(19)日代表桃園市政府與國立中央大學吳瑞賢副校長簽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合作協議書,並頒獎表揚來自開南大學、中央大學、萬能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及中原大學等5所大學的暑期青年海岸蹲點創生績優團隊,希望鼓勵更多大學生走出校園,透過青年生力軍的投入,使大學教育與海岸議題產生連結,藉由跨學科、跨校際、跨領域的師生共同合作,一起走入沿海社區,協助社區居民保存在地文化,推動社會企業以及保育自然資源,建立完善的環境教育場域,推動生態旅遊,讓桃園海岸永續發展。

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表示,為了鼓勵學校師生組成計畫執行團隊,主動走入海岸社區,發掘在地特色DNA,培育在地創生人才,協助社區發展出自我特色與價值,市府特別與國立中央大學簽署USR合作協議書,透過「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方式,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願意返鄉服務,創造就業與創業機會,促進地方創生,帶動海岸永續發展。

林處長說,今(111)年首度規劃與桃園市大專院校合作試辦桃園暑期青年海岸社區蹲點創生計畫,邀請大學師生利用暑假到桃園海岸社區蹲點,認識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海洋客家牽罟等5大環教場域,在社區蹲點服務的同時,一手紀錄和社區朋友變成一家人的生活點滴,從在地的角度說出最道地的社區故事,在long stay中嘗試用新的角度看這個社區,也反思自己能為這個社區貢獻甚麼?各組學生於蹲點期間,以文字與影像紀錄在地故事,分享在地體驗、觀察與感受,並將貼近社區生活的故事,製作至少15分鐘的紀錄片,讓社會大眾聽見在地的聲音。

海管處表示,經專家學者針對各組師生蹲點創生成果進行評選,其中「社區紀錄片獎」、「最佳服務獎」及「網路行銷獎」分別由開南大學電影與創意媒體學系楊仕薇及黃品翔同學(指導老師:黃品堯)、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許育嘉及許哲偉同學(指導老師:林念鞍)及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白弘得及紀清耀同學(指導老師:黃文宗)獲獎,各獲頒新臺幣1萬5,000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