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近年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以里山里海為主軸,全齡教育為目標,並致力推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111年率全國之先達成30處環教場域。桃園市環保局於4月9日(六)假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舉辦「環敎埸域30+暨觀新藻礁環敎認證揭牌活動」,邀請民眾深入認識千年藻礁、里山里海之美,參與多元豐富的環教市集。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自上任以來就十分重視環境教育,環保局更以全齡教育規劃為目標,公私協力聯手促進各領域均衡發展,推動環境教育與環境教育場域不遺餘力,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串聯多種類型,包含自然教育中心、農場、風景區、水資源、社區參與、風景區、遊樂區、觀光工廠及環保節能設施等遍佈桃園各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亦從桃園市升格前的7處場域,躍升為30處,不論質與量都是全國第一,以百年樹人的精神深耕環境教育有目共睹,顯見桃園推動環境教育著力甚深、公私協力成效卓越。

 

鄭文燦市長提到,市府針對藻礁辦理多項保護措施,於103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正式劃設「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亦將封閉10餘年的永興垃圾掩埋場,轉型為全國第一座「藻礁生態環境教室」,並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觀新藻礁」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於110年11月正式通過認證,特別於今日辦理揭牌儀式,目前桃園海岸四大亮點、五大環境教育場域已全數成為環教場所,串聯成桃園里海環境教育廊帶。為提升全民海洋素養,110年設立「里海學堂」全力培育海岸環境守護能量,此次活動亦特別安排海岸生態解說員、種子教師聯合授證儀式,正式成為桃園里海環境教育廊帶的前進動力。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未來環教場域不僅活化及加強認證場所運作,融合桃園在地特色發展環境教育活動,結合課程、實作與戶外學習多管齊下,提供本市國中小辦理環境教育學習活動,讓學校師生走入環境教育場所學習,實際參與環境教育課程。為推動環境教育及地方生態旅遊產業發展,目前市政府已規劃里山里海生態遊程電子套票,透過優質的環境教育串連在地人與旅客的綠生活型態,打造全齡共享的自然環境教育場域,更期望能與企業、學校、志工及其他公民團體共同攜手合作,將桃園打造成一個友善共好、永續樂活的城市,一同穩健邁向永續發展的美麗桃花園。

 

今日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陳睿生、市議員陳治文、農業局長郭承泉、資訊科技局長余宛如、環保局長呂理德、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動保處長王得吉、海管處副處長林錫聰、新屋區長姜義坤、中央大學副學務長顏宏元、埔頂國小校長姜禮琪、永安國小校長徐大川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低碳中心參議黃世昌0966516232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關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發佈日期:2022/04/09

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1

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2

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3

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4

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桃園達成30處環教場所里程碑 全國最多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