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考試院主辦、銓敘部承辦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素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的美譽,是公務人員最高殊榮,向來深獲各界肯定,今年銓敘部從全國各機關推薦符合資格的60名優秀的公務人員中,歷經2個半月書面初審、簡報複審及決審(含實地訪查)3階段的嚴選,得獎名單於日前揭曉,全國總共選出6名個人獎得主,代表桃園市政府參選的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考試院訂於12月13日在該院傳賢樓10樓大禮堂公開表揚。

林立昌處長從87年進入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服務迄今已24年,從未離開過,一路從基層做起,行政歷練完整豐富,對於工作有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具有洞察力,富創意,有絕佳的規劃力及執行力,桃園市政府107年3月15日率全國之先成立海岸管理專責機關—海管處,林立昌處長獲鄭市長拔擢為首任處長,上任4年多來,踏遍桃園46公里海岸線,努力擘劃海岸永續治理藍圖,積極推動許厝港濕地復育工程,發揮同理心收回被佔用30年的非法魚塭,採用挖填平衡的生態工法,成功復育22公頃濕地面積,重現群鳥飛翔勝景。在地景保育方面,率先公告指定草漯沙丘地質公園,不僅是桃園第一座,也是全國唯一以海岸沙丘為保護標的之地質公園,並訂定管理維護計畫,逐步恢復沙丘原有地形地貌。

為了守護觀新千年藻礁,他帶領海管處輔導社區成立藻礁生態保育隊,培育公民科學家,並與海巡署北部分署合作設立藻礁巡護工作站,加強違規取締。此外,為了不讓藻礁受到河川污染物的危害,更首創全國設立「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佈建海岸水質監測站及智慧海象監測站,加強水質、波浪、海流、風場監控,提升污染預警效能,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的總物種數從劃設前的129種增加到110年的345種,大幅成長2.7倍,藻礁生態快速復甦。

新屋石滬群總計有11座,是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林處長主動出擊與社區合作,耗時4年、動員超過6000人次,目前已順利修復10座,重現壯觀的海上長城,見證先民捕魚智慧的歷史遺跡,並依法登錄為文化景觀,完整紀錄耆老修滬技術,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在海岸棲地保育方面,竹圍漁港北堤是小燕鷗(第二級保育類動物)的育雛棲地,107年因海堤工程險遭破壞,經林處長多方協調積極搶救,終於成功保留下來,之後再與桃園市野鳥學會合作,盤點桃園沿海5個潛力點,擴大營造棲地面積,使小燕鷗繁殖成功率高達95%,雛鳥數創下歷年最高紀錄。

此外,為了潔淨海洋、擴大參與,他除了規劃於河川出海口設置攔截網攔除陸域垃圾外、並招募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6支環保潛水隊等近千名志工投入潔淨海洋的行列,使大潭發電廠海水進水口汲入垃圾量大幅減少約7成、海灘垃圾密度降低1倍,潔淨度大幅提升,並邀集民間企業組成桃園藍海循環再生聯盟,將廢魚網、寶特瓶、保麗龍、廢浮球、玻璃瓶等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製成環保衣、背包及鍵盤等產品,形成有產值的循環經濟,達成「海廢不廢」的目標。

林處長發揮巧思及創意,將長期閒置的觀音海水浴場舊遊客中心、蚵一哨所、海防基地等老舊建物活化轉型為深具特色的海岸環境教育場館,並徵選在地優良社區進駐經營管理,設立里海學堂培育種子教師及生態解說員,建構全國最完整的海岸環境教育廊帶,讓在地人說在地的故事,幫老建物找到新價值,成為老建物再生的佳話。另將荒廢已久的新屋永安雪森林遊憩區打造成為桃園首座濱海植物園;引進民間資金及創意,經營管理後湖溪親水園區,帶動獨木舟遊憩熱潮;爭取預算新建200公尺長的老街溪自行車景觀大橋,成功貫通大園濱海自行車道的最大斷點,並新建五星級濱海景觀廁所,導入智慧e化管理技術,大大提升觀光服務品質。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林處長於93年擔任技士期間因推動促參案成效卓著獲選為桃園縣政府模範公務人員,103年於稽查科長任內因執行貓頭鷹稽查專案,打擊環保犯罪獲選為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109年帶領海管處積極守護海岸環境獲選為推動海洋事務績優公務員,今年更上一層樓獲頒公務界最高殊榮-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本次獲獎不僅是對他24年公務職涯的肯定,也是給成立僅4年餘的海管處團隊莫大的鼓勵,可謂實至名歸、堪稱表率。

林立昌處長謙虛的說道,107年市府成立全國第一個海岸管理工程處,有幸獲得鄭市長的拔擢,擔任首任處長,他深感責任重大,四年來努力帶領海管處以最少的人力,最快的速度,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他永遠記得在電影「少林足球」中有一句經典台詞,足球不是一個人就可以踢的,如果沒有團隊合作就不可能贏球,本次能夠獲得評選委員青睞獲獎,完全要歸功於海管處團隊的堅持相挺,他只是代表爭取而已,所有榮耀是屬於海管處所有同仁的。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鄭一帆096506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