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結合政府淨零轉型政策,積極參與永續議題,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以「建置桃園海岸環教廊帶」為題,參加第二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一舉奪下銅獎的殊榮。

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表示,桃園海岸線長達46公里,包含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四大生態亮點,為了達成海岸永續治理的目標,桃園市政府率先於107年3月15日成立海岸管理工程處,透過事權統一,資源整合,藉由潔淨海岸、擴大參與、科技監控、污染防治、資源復育、生態保育、藍色經濟、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等9海思維,致力營造海岸環境教育廊帶,喚起民眾保護海岸的公民意識,以及提升在地認同感,追求海岸地區的永續發展。

林處長說,海管處成立後,全面盤點海岸閒置的老舊建物,積極活化轉型成為環境教育場館,同時導入社區資源共同經營管理,申請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證認,結合民間力量保護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新屋石滬群文化景觀等自然及文化資源,傳承全國唯一的海洋客家文化,打造海岸環境教育廊帶,推廣生態遊程,實踐里海價值,促進地方創生。

林立昌處長指出,目前桃園沿海取得環境教育認證場所共有5處,居全國之冠,包括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草漯沙丘觀音展示館、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海洋客家牽罟文化館、新屋石滬故事館,並與社區合作推出多條生態遊程,串連環教資源,設置桃園ALL好遊網站,開發電子旅遊套票,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吸引更多人親近海洋,愛上海洋,進而保護海洋。

海管處為了滿足海岸生態亮點的導覽解說需求,特別於設立「里海學堂」,做為環境教育基地,針對不同對象研發各式課程及教材,並延攬優良師資免費開班授課,包括國小師資培訓班、海岸生態解說人員菁英班、海岸通識教育研習班及海洋大師講座等,引導參訓學員及有興趣的民眾透過親身體驗,深度認識桃園海岸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

目前里海學堂已成功培訓27位生態解說員,以及31位種子教師,結合桃園5大環教場域,致力推動全齡永續的環境教育,集結眾人力量共同將環境教育的友善種子散播出去,學習如何向海致敬,植入海洋公民的DNA,一起用愛守護珍貴美麗的桃園海岸。

桃園新屋永安漁港南岸(綠色隧道)於本月13日深夜,附近一間宮廟20多人,集體前往海邊準備進行送煞儀式,但卻因為不諳水性,於大潮深夜時貿然下水,造成10多人落水,發生嚴重溺水意外,事發當時同行夥伴雖趕緊救人,警消跟海巡獲報後也立即投入搜救行列,無奈最終仍是傳來3人身亡、1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的壞消息。

時序入夏,進入海邊戲水旺季,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特別提醒民眾於戲水時,需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溺水意外。尤其是永安漁港南岸名列桃園十大危險水域之首,附近水域充滿暗流、漩渦,海床落差大,一不小心恐踩空落水或是遭海浪捲走,過去已發生多起民眾溺斃意外。

海管處呼籲民眾在從事海岸遊憩活動或訓練時,應先觀察當地水域的氣候、風場、潮汐狀況,在颱風、大潮來時前後,因為會出現不規則浪,危險性高,切勿前往,尤其是入夜後更不可入水。

為了安全起見,活動主辦單位可事先向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提出戒護申請,海巡同仁會依指定時間、地點攜帶救生裝備前往,全面於岸際實施安全警戒。

民眾如於岸際有發現危險舉動或溺水情事,請立即撥打「118」免費報案專線,海巡署於接獲通報後,將會立即派員前往制止及救援,戲水民眾請注意以下這8件事,以免發生溺水憾事。

海邊戲水注意事項:

  1. 農曆初一、十五前後3天逢大潮,颱風天前後會有不規則浪波,切勿到海邊戲水。
  2. 選擇圍有警戒線、有救生員的海域或海水浴場戲水。
  3. 下水前先要知道潮汐流向,以免退潮時被潮流捲走。
  4. 不單獨下水,要有人照顧或結伴而游,小孩一定要有大人陪伴同行。
  5. 勿隨意在海邊踏浪、奔跑或跳水。
  6. 留意岸邊標示警語、救生設備是否完善,並遵守告示規定。
  7. 下水務必穿著泳裝,並穿戴救生衣或救生圈。
  8. 天候不良、入夜後,都不要靠近水邊,更不要下海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