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活動名稱:新屋濱海植物園開園典禮

二、活動日期:109年10月19日

三、活動地點:新屋區笨港里觀海路二段618號對面

四、活動內容:

新屋濱海植物園開園啟用典禮,由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原新屋永安雪森林遊憩區封園迄今已二十餘載,經由本處近兩年的調查規劃終於重新開園,在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的見證下,桃園第一座濱海植物園正式對外開放,透過手機APP體驗植物園尋寶闖關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認識濱海動植物,未來將結合周邊的海螺文化園區、牽罟文化園區、石滬文化園區、後湖溪生態園區、藻礁環教園區,全力發展生態旅遊,促進地方創生。

新屋濱海植物園內的植物種類多達135種,包括伏地蔓生的植物、灌木及喬木群聚,此外還有115種動物也以這裡為家,非常值得進行生態觀察及戶外教學。園區中的木麻黃、黃槿、草海桐、馬鞍藤、蔓荊、林投都是桃園海岸常見的濱海植物,赤腹松鼠、臭鼬,小彎嘴畫眉、黑翅鳶、大冠鷲,蓬萊草蜥(台灣特有種)、斯文豪氏攀蜥(台灣原生體)、雨傘節(保育類),中華沙蟹、漢式螳臂蟹,薄翅蜻蜓、紅脈熊蟬等,也都以防風林為家,生態非常豐富多元,為了提升民眾入園學習的興趣,市府獲得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補助新臺幣300萬元,首創全國開發手機APP遊戲程式,將園區內的生物變為遊戲主角,透過遊戲設計與參觀民眾產生互動,擺脫過去傳統植物園給人枯燥單調的刻板印象,讓民眾在遊戲中快樂學習,主要功能包括園區自動導覽,玩家競賽排行榜,園區尋寶遊戲,生態金頭腦等,非常有趣好玩,歡迎大家相揪一起來體驗。

五、活動照片:

植物園入口意象(白天)

植物園入口意象夜間

市長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及到場貴賓進行揭牌儀式1

市長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及到場貴賓進行揭牌儀式2

市長體驗新屋濱海植物園APP尋寶遊戲

園區合影

園區一隅1

園區一隅2

園區一隅3

蔓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