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合作試辦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分別在竹圍及永安漁港設置廢漁網回收點,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廢漁網,以免遭隨意廢棄海中,危害海洋生態,漁網回收後可製成再生塑膠產品,促進循環經濟,同時減少後續清理成本,一舉數得,今年11月中旬開始試辦後,不到1個月就回收20公噸廢漁網,成果相當不錯,非常值得大力推廣。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9日親自到竹圍漁港慰勞辛苦的廢漁網拆解人員時表示,全球每年有六十四萬噸漁具遺失海中,如同「海中鬼網」,造成許多海龜、鯨豚等海洋生物遭纏繞致死,今年10月在桃園海岸就發生兩起海龜被漁網纏繞,受困在海灘上奄奄一息,幸好被海岸巡護志工及時發現緊急救援,才免於一死,但並非每隻海龜都會這麼幸運,因此,為了避免廢漁網威脅海洋野生動物的生存,及維護健康的海洋生態環境,市府希望超前部署,從過去被動的後端處理,往前延伸至源頭主動回收,今年海管處積極向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爭取試辦廢棄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直接向漁民收購廢漁網,藉由經濟誘因鼓勵漁民踴躍回收廢漁網。

鄭市長說,竹圍和永安漁港的漁民主要以流刺網、底刺網捕魚,漁網本身是尼龍材質,考量尼龍漁網的回收價值最高,再生技術也最成熟,因此,海管處積極與桃園區、中壢區漁會合作於今年11月11日公告以每公斤15元的價格向漁民收購尼龍漁網,並分別在桃園區漁會與中壢區漁會大樓辦理說明會,現場漁民反應熱烈,公告後不到1個月就已回收20公噸,成果相當豐碩,明年將再擴大辦理。

鄭市長強調,刺網漁具「實名制」政策,最快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輔導6個月,期間市府將派人至漁港宣導漁網浮球、浮子都要標示漁船編號,這樣就可清楚知道漁網是屬於哪艘船隻所有,船主若不標示或遺失未主動通報,將會依法裁罰,讓漁民自我約束不會隨意棄置,並主動交給政府收購處理,從源頭管制廢漁網,減少對海洋環境的傷害,相信在多重的配套措施下,從預防、減緩、復原三管齊下,讓漁業永續經營獲得改善,並逐步建立完整的漁具回收體系,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生存環境。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這次要特別感謝桃園區漁會、中壢區漁會主動提供場地,作為廢漁網回收作業區,並協助僱工將漁網拆解分類,經水洗曬乾後裝袋,再售予後端回收再利用廠商,尼龍漁網可經由熱融、抽絲重新再製成運動衣、背包、太陽眼鏡、3D列印線材等環保產品,促進藍色循環經濟,希望透過觀念的改變,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海洋環境。

海管處強調,漁網若長期浸泡海水將減損再利用價值,因此,有必要加強源頭回收,有價收購可提升漁民回收的意願。此外,為了提升再利用價值,漁網中的浮子、鉛線都要先拆解分類,這工作既繁瑣又辛苦,因此再次呼籲,所有漁民朋友務必將不堪使用的廢漁網回收上岸,千萬不要隨意棄置海中,以具體行動愛護珍貴的海洋生物。

今日市長鄭文燦、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議員徐其萬、桃園區漁會謝仁江理事長、農業局長郭承泉、環保局長呂理德、海管處林立昌處長等人均參加。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