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鰻苗設施管理

Home / 海岸保育 / 海岸景觀 / 捕鰻苗設施管理

捕鰻苗設施管理

自2020年1月開始,為有效管理海岸地區架設之捕鰻設施,經桃園市政府海洋資源保育專案小組會議決議,為兼顧河防安全與民眾生計,訂定桃園市政府捕撈鰻苗作業原則,分階段逐步普查本市漁業設施普查登記,市府為顧及漁民生計,也希望透過溝通管理,取代嚴查重罰的策略,逐步讓出海口恢復乾淨,也讓捕鰻文化成為海岸的另一道風景。

一、巡查與張貼公告:

每年度至少進行兩次鰻苗架設施巡檢作業,巡檢重點包括確保列管期間不得再有新建及擴建行為,四周棄置的垃圾也要清除乾淨,並維持設施的完整及美觀性等,並依據巡察結果通知設施所有人完成登記列管,而無主之設施進行張貼公告,其設施應於張貼公告日起盡速提出列管申請或自行拆除設施,如無以上作為則立即進行拆除作業。

二、創生計畫:

鰻苗架是當地漁民重要的生財工具,也是許厝港重要的捕魚文化特色,為了兼顧生態保護與延續在地文化,市府主動與「後厝港魚苗班護港協會」合作,邀集各地藝術家集思創作,並於110及111年辦理許厝港捕鰻設施創意設計大賽,成功美化改造13座捕鰻苗設施,結合在地文化與藝術創作,將鰻苗架變身為許厝港最具代表性的地景藝術,賦予全新的生命力。

鰻苗架設施巡檢範圍(竹圍漁港南堤至老街溪出海口)鰻苗架設施巡檢範圍(竹圍漁港南堤至老街溪出海口)

 

鰻苗架設施創生作品集110年度金質獎作品-豐收

 

111年度金質獎作品-穩健的步伐111年度金質獎作品-穩健的步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