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與海洋委員會於今(23)日下午在竹圍漁港共同舉辦「109 年度港區船舶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本次共計有16個單位參與操演,動員102人次、直昇機1架次、各式船艇8艘、各式車輛14輛,各式汲油器及攔油索等21類應變機具及資材,演出過程逼真,場面十分震撼,堪稱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港區災害污染實境操演。

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說,今年6月屏東縣鹽埔漁港內的漁船發生火災,火勢迅速延燒至鄰近十餘艘船隻,雖然消防人車迅速抵達現場搶救,幸無人員傷亡,但已造成人心恐慌及環境污染,因此,漁港管理單位須致力於預防船舶火災的發生,及建立船舶火災搶救的機制,在船舶發生火災時,除了需進行人命財物的搶救外,地方政府亦須有效防範船舶漏油對海洋生態環境的污染威脅。期能藉由本次模擬演練,即時統籌調度各單位的緊急應變能量,縮短應變處置時間、提升整體應變效率,防止污染持續擴大,降低災後復原成本。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表示,船舶失火所引發的災害是多樣化,多變化的,只要預先模擬作好各項防災應變準備,相信一定能完善救災、減災與滅災工作。本次應變演練全程模擬漁港失火引發的複合式災害,全程操演人員無口令詞,僅靠司儀說明詞引導各應變團隊,順利執行各階段作業程序,演練節奏緊湊,操演熟練,值堪嘉許。本次實際演練程序同時結合漁港海洋污染複合式災害桌面想定模擬推演,並將推演過程中所獲得的結論與成果,充分融入與結合本日演練作業流程,這樣的訓練模式非常值得其他縣市參考學習。

環保局副局長陳增祥指出,為了防止、排除或減輕海洋油污染緊急事件對人體、生態、環境或財產之影響,當發生海洋油污染緊急事件時,必須依靠已建立的緊急通報、應變等系統,有效整合各級政府、民間團體之各項資源,迅速取得污染處理設備、專業技術人員,共同達成安全、即時、有效的應變作業。本次演練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各應變單位間的聯繫管道暢通,及熟稔海洋油污染事件發生時的所有應變作業,未來倘不幸發生海洋油污染事件時,才能有效整合應變能量,減少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衝擊,及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海岸管理工程處林立昌處長說,本次演練主要是模擬竹圍漁港內一艘CTR級漁船突然起火,現場冒出大批濃煙,直竄天際,桃市消防局據報立即派出消防車馳援搶救,從岸上拉水線全力灌救,一面將附近併排漁船疏散吊離現場,避免遭火勢波及,並救出起火漁船內的受傷船員後送治療。俟火勢獲得初步控制後,立即派遣環保艦隊、海巡艦艇,中油桃油五號,分別於內、外港佈設3道防線,防止油污往外港擴散,同時動用直升機、無人機、機動雷達車,分別於空中、地面進行即時監控,以免污染許厝港重要濕地,保護珍貴的生態資源。

海岸管理工程處呼籲民眾如果有發現漏油或是其他不明物質污染水體時,請立即撥打免付費環保報案專線0800-066-666,及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8進行通報,海洋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只要平常對海洋保護多付出一份努力與關懷,就可以減少一分的危害。

本次參演單位包括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桃園區漁會、台灣中油桃園煉油廠、國立中央大學與智飛科技無人機團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岸水與環境中心、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桃園市政府警察局、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桃園市政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桃園市竹圍環保艦隊、桃園市環保潛水隊、桃園市海岸巡護隊16個公私單位。

今日到場觀摩演練的人員有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副分署長廖雲宏、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長吳建冠、海巡署艦隊分署主任洪毅帆、桃園區漁會理事長謝仁江、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長季存厚、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儲運處副處長陳慶興、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長黃志誠、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陳增祥、桃園市政府消防局主任秘書趙興中、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主任秘書葉孟芬、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大園分局副分局長詹枝松、大園區里長聯誼會長林有財、蘆竹區濱海里長林錦昌、新屋區永安里長郭先彰、新屋區深圳里長李子維、新屋區蚵間里長許關蘇、新屋區笨港里長黃建興。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長林立昌0910285161
新聞聯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元正0928878271

發佈日期:2020/09/23

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 1

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 2

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 3

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桃市操演漁船火災事故引致油污染實境模擬 整合公私應變量能、精實火災事故應變能力 4